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欧洲烟民沦为“贱民” 主要国家掀起禁烟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1:50   国际先驱导报

  从爱尔兰、英国到挪威,从法国、德国到荷兰,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绝非儿戏。不惜采用“视觉冲击疗法”,欧洲主要国家都掀起前所未有的禁烟风暴。

  英国禁烟:大锤砸核桃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徐剑梅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称,吸烟是当代瘟疫,可以引起
肺癌、冠心病等25种疾病。英国科学家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吸烟可使人寿命平均缩短10年。

  “禁烟歧视”理所当然

  来到英国,发现英国人处处强调“政治正确”,遣词用字处处注意中性色彩,但对烟民的“歧视”似乎人人视为理所当然。

  与英国人上餐馆吃饭时,假如邻座有人吸烟,同行的人往往连连皱眉兼侧目而视,毫不含蓄地表现出不快。夏天到爱丁堡旅行,没有预定火车座位,从车头一直走到车尾,无意中发现十几个车厢里,只有最后一节车厢是烟民的天地。满车厢烟雾弥漫,空气质量与其它车厢相比,真是禁烟的活教材。又如,可容三四百名乘客的波音客机里,留给烟民的座位也不过是可怜巴巴的几个。

  《每日镜报》11月中旬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人广泛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77%的被调查者支持在餐馆禁烟,58%希望在所有封闭式公共场所禁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76%的英国烟民竟也赞成在酒吧禁烟。

  吸烟猛于虎。据英国政府的统计——如何统计出来则不得而知——吸烟每年花掉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15亿英镑,致死12万英国人,这个数目是因车祸、酗酒、吸毒、谋杀、自杀和感染艾滋病致死人数总和的5倍!

  禁烟潮正在英国涌动。据英国卫生部的统计数字,在2003年至2004年间,英格兰地区有约20.5万烟民至少戒了4个星期烟,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5%,可谓超大幅度攀升。

  11月26日,伦敦与利物浦两大城市联袂向议会提交议案,要求在两市的所有工作场所、酒吧、俱乐部、商店和餐馆都展开禁烟行动。而伦敦市的禁烟法案是由代表伦敦33个市镇议会的伦敦政府协会提交的。

  戒烟广告效果震撼

  2002年初至2004年初,英国国民医疗保健系统、英国癌症研究会、英国心脏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发起了一个为期两年的戒烟广告宣传运动。事后追踪调查报告表明,这种方式竟比社区医生亲自出面劝说管用得多,总计帮助了约100万人戒烟!

  专家分析这些广告的成功因素时指出,一是采取了视觉震撼策略,如在海报上描绘香烟向人体动脉里滴嗒着烟油,表现吸烟对心血管的危害。据说这种视觉震撼,其威力比以前的戒烟广告增加4倍;二是劝人戒烟不仅只从吸烟者的健康着眼。有一个广告表现的是小孩子在呼出香烟烟雾,以此强调二手烟的危害。还有幅广告也很有趣,情节是给鲨鱼和其它凶猛的食肉动物取上“玫瑰”“苏茜”之类温顺的名字,难道它们的危险就因此减少了吗?同样,所谓过滤嘴香烟、低尼古丁香烟,不管如何美其名曰,它仍然是烟,危害本质不变。

  禁烟法令的乐观主义

  上网查询,记者发现英国要求禁烟的非政府组织还真不少,嗓门大,气势壮。相形之下,烟草公司和一些铁杆烟民组成的支持吸烟组织却软弱得多,只一味嘀嘀咕咕在“禁烟将剥夺一定数量的工作机会”和“使与烟草相关企业受到打击”这些方面做文章,对“吸烟危害健康”这点不敢驳上一个字。倒是声援烟民的组织“选择的自由”有点有趣:这个组织采取迂回战术——“没人蠢到会认为吸烟对你有什么好处,但政府如果就此出台禁烟法案,那好比是在用大锤砸核桃。”

  真是杀鸡用牛刀吗?记者的观点是,总比什么刀都不用好。但牛刀也要慎用,不是随便一挥就能有效的。苏格兰、爱尔兰以及挪威的禁烟都进行了长期准备且分阶段进行。英国一直都十分强调要借鉴挪威经验,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这倒也符合英国人一贯不肯躁进的办事风格。

  全面禁烟在英国还是很有希望成功的。一来,“不能妨害他人”是个从小学就被教导和熏陶的道德观念。在公共场所吸烟会导致他人被动吸烟。绝大多数烟民赞成在酒吧戒烟,这种观念应是一个重要因素。二来,饱暖思健康。进入后工业时代的英国,百姓生活相对安逸,当前的社会热门话题大都与健康有关。在这种大氛围下,戒烟相对让人容易接受。三来,理性主义占上风,尤其英国人抱着实证主义思维方式不知有几百年了。他们相信事实、科学和法律,在吸烟这个问题上,不会因自己是“上帝的选民”,就相信自己百毒不侵。  

  [法国烟民“郁闷”三部曲]  [“恐怖图片”吓阻小烟民]  [下一页]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