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青年人因何热衷于网络集体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2:0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接连发生年轻人网络集体自杀事件--在因特网这个虚拟空间上,日本人不再“暧昧”,什么都可以谈,包括自杀。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 日本最新的“网络自杀”案例,依然弥散着阴沉的气息。

  11月22日,兵库县农田道路上一小型车内发现3名男性死者,一名是该县三田市大学三年级学生,21岁;一名是大阪府丰中市无职业者,23岁;一名是大阪市东淀川区无职业者,41岁。其中一名死者的家属说,三人是通过自杀网站认识的。11月28日,东京一座公寓4名男性集体自杀,他们1个月前在网上相识,共商自杀计划。11月29日,停在静冈市口坂本防沙堤附近的轿车内发现4具尸体,两男两女,男性一名25岁,一名34岁,女性分别为20岁和17岁——调查结果显示,至少两名女性是通过自杀网站相识的。

  而回溯以往,这样的事例更是举不胜举。

  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是“自杀大国”,2003年自杀人数为34427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平均每个自杀者都有16次以上的自杀未遂经历。有专家估计,自杀未遂者是自杀者的20倍左右。而且,自杀者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集体自杀又往往与网络有关。

  匿名宣泄的内心独白

  日本人的普遍性格是总把痛苦藏在心里,一点小事想来想去不能释怀,故有“暧昧的日本人”之谓。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不认识的人少搭话,对认识的人很客气。“自杀”的话题更是禁忌,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单位,绝对不能说。

  在因特网这个虚拟空间上,日本人不仅将其作为通讯联络手段,而且对禁忌话题不再“暧昧”,包括自杀。

  网上可以匿名,不担心家人朋友知道,把痛苦说给陌生人无需回报。网上可以看到很多自杀者的内心独白,如一名女性留言:“我是40多岁的独身女人,公司倒闭后,经熟人介绍在另一家公司上班,但有条件——给那家公司老板当性伴侣。当时急着找工作,考虑到自己年龄,工作不好找,答应了对方的条件。此后,一见面就遭非礼,如果拒绝就丢工作。目前已忍无可忍,一想到对方就感到莫名的恐怖,因此想自杀……”

  其实,每个自杀者都有求生的欲望,自杀前有各种各样的表现。他们希望能引起人们注意,但现实中的人们太匆忙、太冷漠。所以,自杀者感到非常孤独。一名自杀未遂者的网上留言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住在东京,是一名22岁的女孩,患忧郁症多年,割过腕、上过吊、服过药,自杀过多次都中途停止。现在有工作了,上班时常常露出手上伤疤,可没有人问起伤疤的事。大家漠不关心……”

  “自杀网站”,救人还是杀人?

  可见,那名22岁女孩的求生欲望很强烈,她的种种行动就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如果得到理解,就会改变自杀的念头。这样的自杀者在网上和网友交流之后,反而很可能选择坚强。

  值得注意的是,相约自杀不能完全归咎于“自杀网站”。这些“自杀网站”都是个人经营的,尽管“站长”本人多有自杀欲,但只是想和同病相怜者交流。实际上,的确有些自杀者在这种网站得到心灵的理解和慰藉之后,就不再自杀。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有相当多的“自杀网站”具有主观的恶意,且影响恶劣,已不再是心灵沟通的媒介。比如,有“自杀网站”的首页赫然写着:“要自杀吗?”其栏目包括:自杀前的最后一句话、老年自杀留言、中年自杀留言、少女自杀留言等,让人感到阴森恐怖。铁心自杀者在此相互交流,很容易结成自杀伙伴。前不久,一名34岁女性经营的“自杀网站”导致7人自杀。

  日本警方称,如果有证据证明某网站影响恶劣,主管部门将予取缔。结果上述那位女性的网站就被警方关闭。但问题是,“自杀网站”太多了,很难加以区分限制。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