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4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文革高潮中的京西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4:28   炎黄春秋

  作者:杨军戈

  京西宾馆是1964年9月14日开业接待宾客的,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年。特作此文,以资纪念。

  京西宾馆建成时,北京市除北京饭店、民族饭店、前门饭店、华侨大厦外,它的建筑
设备算是比较好的。所以开馆伊始,1964年国庆节,京西宾馆就接待了阿尔及利亚、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巴基斯坦、缅甸等六个国家的党政代表团和来自其他34个国家的61个专业代表团,并接待了当年10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东北、中南、解放军三个代表团和大会的260多名工作人员。

  京西宾馆属于军队编制序列,归属总参谋部管理局领导,强调安全保密,有严格的警卫措施,故多受党、政、军、群机关青睐。京西宾馆建筑的目的,主要为军队内部接待及外宾服务,以后又发展为为党、政、军召开各种内部会议服务,即为政治活动服务,根本排除商业行为。

  京西宾馆有秩序的正常工作只维系了三年,到了1967年,由于国内“阶级斗争”形势的不断升温,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爆发,京西宾馆成了备受外界冲击的焦点。

  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按说维护军队的稳定应该是党的高级领导层的共识,然而,林副主席认为,有些领导机关过分强调军队的特殊性,压制民主,运动搞得冷冷清清。于是鼓动军队也要搞“四大”,要造反。这样,不但军队各机关形成了观点不同的两派组织,院校的造反派更是接收了党委对文化革命的领导权,先揪斗院校的各级领导干部,再揪斗当地军区的领导干部,进而上北京,冲击国防部大楼,冲击军委办公的京西宾馆,寻衅闹事。京西宾馆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一    

  文革开始,在毛泽东同志“造反有理”、“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的“最高指示”引导下,在官方舆论宣传的鼓动下,一场打、砸、抢、抄、抓、关、杀的“红色恐怖”降临中国大地,并很快从社会转向党内。

  一股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风,迅即刮遍全国,开始了一场对党的高级干部残酷的迫害运动。

  1966年12月25日,上海市市长曹荻秋被揪到文化广场,召开万人大会批斗;

  12月28日,吉林省委代理第一书记赵林被揪出来,游斗示众;

  1967年1月8日,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第一政治委员阎红彦在经受了“革命造反派”的追捕后,心烦意乱,口干舌燥,端起桌上放的一杯水,一饮而尽,熄灯上床。当造反派冲进他的卧室后,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1月21日,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死在舰队招待所的井中,死因不明;

  1月22日,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在批斗中被造反派活活打死,身上被伤32处;

  与此同时,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李葆华、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方志纯等,统统受到批判、游斗示众,乃至关押。他们在得到中央保护后,1967年春天都住进了京西宾馆。

  由于党的高级干部反对无政府主义,坚决反对在军队搞“四大”,在1月19日召开的军委扩大的碰头会上,就军队搞不搞“四大”的问题,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同中央文革小组的江青、陈伯达等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并且拍了桌子,这就是著名的“大闹京西宾馆事件”。2月份,因为几位老帅、副总理反对对党的干部进行残酷斗争,同中央文革发生了同样激烈的斗争,这就是所谓的“大闹怀仁堂事件”,即以后被称为“二月逆流”的“事件”。

  鉴于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造反派到处冲击抓人,1月26日,中央军委对京西宾馆文化大革命做了专门决定。决定说:“京西宾馆同中南海、人大会堂、钓鱼台一样,属于保护单位。京西宾馆的文化大革命,要按照军以下部队的办法搞正面教育,不搞四大,不搞战斗组织,不搞串连,军队和地方战斗组织不许冲击。”但就在军委的决定通告贴出去两个小时后,新疆农学院“红旗造反团”企图强行进入京西宾馆大楼揪人。宾馆警卫人员耐心但强制地劝阻。气急败坏的“造反团”涂抹了军委的决定,大骂宾馆“保皇”。

  1月28日,总参管理局“革命造反派”不顾军委“不许冲击京西宾馆”的决定,为了给总参管理局领导人施压(京西宾馆为总参管理局的下属单位),包围宾馆,封锁出入口,还检查了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进出的车辆。致使在宾馆开会后的周总理、叶帅、聂帅无法离开宾馆。王新亭副总长严责宾馆领导出去做工作,让他们撤走。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