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每年感染10万人 “英国病人”如今不敢上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5 13:18   中国妇女报

  文/蔡小玉

  12月7日英国《独立报》惊曝英国“MRSA”丑闻,英国每年10万人在医院遭感染,其中有5000人死亡,死亡率高于马路杀手。

  英国《独立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字表明:英国每年有10万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抗
药性甚强的“MRSA”感染(“MRSA”为英文首写字母缩写,意为“耐甲氧苯青霉素的葡萄球菌”),其中大约5000人死亡,这个数字甚至高于英国的交通事故和艾滋病感染的死亡人数。“MRSA”如今已经成为英国最致命的杀手,它每年造成了英国全国健康系统10多亿英镑的损失。

  她成了“MRSA”的受害者

  许多像贾基·蒙罗这样的人倒霉透了,他们是“MRSA”的受害者。蒙罗女士今年6月21日在拉纳克郡的医院剖腹产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回家后不久,她的伤口周围就出现了一片黑色的皮疹,她立即被送回了医院。她花了11个星期与“MRSA”进行抗争,但还是于今年9月不幸去世。

  实际上,要挽救像蒙罗这样的病人,最好的办法是讲究卫生,可迄今为止,这里连简单的程序还没有得到实施。通常,人类的葡萄球菌感染很普遍,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皮肤上有它的踪迹。这对健康体壮的人来说并不是个问题。但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这种耐受力特强的能够抵御“新青霉素I”和其他抗生素的葡萄球菌的感染却一直在急剧上升。当这些生物体通过伤口和皮肤针孔进入病人或者老年人的血液时,他们因自身的免疫系统的虚弱而无法抵挡,导致病情越发加重。由于大多数抗生素奈何不了这些生物体,治疗起来很困难。实际上,这种感染只需采取洗手等一般的卫生措施,就可大大削弱感染程度。

  夫妇俩都感染了“MRSA”

  75岁的鲍勃·麦克雷特在爱丁堡的老式皇家医院感染上“MRSA”后不得不做了一条腿的截肢手术。4年后,他68岁的妻子玛格丽特住在同一家医院,也被感染。她一直无法行走。麦克雷特现在的两个手肘也遇到了问题。他在谈到他和妻子住院经历时气愤地说,那家医院毁了他们的生活。这名退休的卡车司机今年12月6日说:“我真怕住院。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的。我手术后也不愿呆在那里。”

  1998年,麦克雷特前往这家现在已经关闭了的医院,接受一种动脉瘤治疗。他说:“这相当棘手。我妻子看不下去,不得不来医院清洗那些水槽,因为它们太脏了。”

  回家那天,他开始感到腹股疼痛,立即重返医院。他补充说:“医生发现了‘MRSA’。他们从来没有解释过真实的原因,他们只给我加大了药量,我非常痛苦。”几个星期后,他最终出院了,但问题仍没解决。他返回医院,就脚趾疼痛咨询了一名外科医生。“他竟然告诉我:‘我担心这个脚趾可能要你的命。请星期四再来,我星期五把那条腿截掉。’我完全惊呆了!”

  麦克雷特借助假肢勉强学会了走路,这对夫妇于2002年又重新回家生活。就在那时,他的妻子不幸跌倒在花园里,造成大腿几处骨折。

  在她被送到老式皇家医院接受治疗时,她得知她也感染了“MRSA”。麦克雷特说,那天,“我带着妻子在外练习走路。一位护士拦住了她,把事情的原原本本都告诉了她。真让她伤透了心。”

  麦克雷特太太说:“两年来我必须拄着棍子才能行走。我不断地问他们,疼痛何时才能消除,他们只是说骨折伤得很重。他们却对‘MRSA’只字未提。”这名退休的话务员头脑里仍清晰地保留着她所经历的那段叫人毛骨悚然的记忆。在治疗的3个星期里,她腿上的血流到了地板上。她说,“没有人来到病房清洗它。3个星期后,当我出院时,那血迹仍留在我床头边的地板上。”

  这对夫妇声称他们决不会接受道歉。

  发起减少“MRSA”传染的运动

  与记者发布的感染数字相左的是,据官方统计,英国每年有高达10万病人进出医院,几乎10个住院病人中就有一人因住院遭臭虫叮咬而感染上传染病,并导致病况扩大、疼痛加剧、病情恶化。这些因医院内感染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了英国交通事故和因艾滋病病毒交叉感染的死亡率。今年7月,英国审计局的调查发现,这种感染率仍在上升。卫生部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由“MRSA”引起的全面感染从2002年至2003年的7384例增加到了2003年至2004年的7647例,上升了3.6%

  据悉,英国病人的感染率非常高,超过了澳大利亚、丹麦、挪威、荷兰以及西班牙。

  为此,英国政府将发起一场最新运动,整治医院脏乱差的卫生境况,减少医院的院内交叉感染。英国卫生大臣华纳说,将推出医院的环境卫生指导,规定医院的环境指标,各个地方应如何消毒清洗。医院也将因食物和清洁标准而被列为不同的等级。

  英国保守党的健康发言人安德鲁·兰斯利说,这绝非等闲小事,“这是一个国家的丑闻。在过去7年中,死于“MRSA”的人数翻了一番。几年来情况很清楚,需要采取措施,包括关闭病房,给予病人拒绝去那些有传染危险的医院和病房看病的权利。护士也应当有权停止进入这些病房。”英国保守党12月6日指责政府无视医院感染的丑闻。保守党的主席迈克尔·霍华德已经将减少“MRSA”的行动列为保守党参加明年5月大选的10大优先议题之一。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