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中国孩子没见过--感受美国开放互动的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5:04   中国妇女报

  作者:吉炳伟

  坐落于美国纽约州的锡拉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简称马院)是我们这次培训的主要场所。锡拉丘兹大学在美国高校中名声并不大,但马院在美国公共行政领域却名声显赫。这个具有80年辉煌历史的美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的最高学府,荟萃了公共行政学界的顶尖学者,为美国政府和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行政管理人才,从1995年首次排
名以来,始终高居全美MPA院校的榜首。

  马院的环境很优美,建筑也很有特点,能在这里读书既是一种幸运,又是一种享受。但在马院培训的日子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不是这些,而是那一次次生动有意义的演讲及开放互动的课堂。美国的互动教学方式在国内曾有耳闻,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开放的魔力和互动的奥妙。

  我们上课的教室与国内教室的摆布大不相同,课桌呈U字形围一圈,很像国内座谈会的会场。为我们授课的老师有马院的院长、教授,也有外请的专家学者,还有政府的官员。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讲课的形式很随意,讲台基本不用,讲桌后也没有像国内常设的老师座椅,课桌围成的U字形场地成了他们来回走动的讲台。美国人讲课给我们的突出感觉是动感很强,腿不停地动,走来走去,吸引你的目光随之转移;手不停地动,上下飞舞,指挥你的注意力随之调整;嘴不停地说,口若悬河,拨动你的思绪随之起伏。他们形式上是在讲课,实际上是在表演,带着学生表演。特别是主讲美国政府与社会服务的马院前院长帕尔默教授,讲到兴头上竟坐在了桌子上,他的举动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这位曾在美国防部任要职,又执掌马院帅印15年之久的德高望重的教授,一下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本来刚到美国时差没倒过来,上课有些倦意,但竟没有一个打瞌睡的,应该说与这种活跃热烈的课堂气氛有很大关系。当然老师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马院政治系克什教授,他上课比较规矩,只在讲台上走动,当时我们感到纳闷,后来才明白他曾到过5次中国,力图按照中国的方式给我们上课。

  美国教学的最大特点是互动式教学。两个多小时的课,授课人一般只讲一个小时,剩余的时间回答问题。有的老师一开始就提出问题,让学员发表意见,然后归纳总结,老师讲课中间学员也可随时提问。这种方式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注意力,启发你思考问题,有许多深奥的道理在互动中得到了阐释,许多迷惑的难题在争论中得到了释疑。提问阶段往往是课堂气氛最活跃的时候,而且提的问题越多,老师越高兴;提的问题越尖锐,老师越兴奋。马院前常务副院长麦克卢教授在讲美国总统大选时,有一位同学问布什与克里谁会当选,麦克卢认真分析了形势,认为布什连任可能性较大。当又问到他会选谁时,麦克卢故作恼火地说:“你是一个麻烦制造者。”然后笑着说:“你要能替我保密我就给你说。”当时离美国大选只有几天时间,麦克卢是美国著名的研究选举制度的专家,我们也认为这个问题有点敏感,但他最终还是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说要选克里,因为他坚决反对布什出兵伊拉克,并详细地、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介绍了1964年以来他参加的9次选举每次的具体投票情况,很有意思的是,他作为民主党成员竟有两次将选票投给了共和党候选人。从他那有理有据的分析和不随大流的态度,以及那满脸的激情与真诚,我们都相信他说的是实话。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