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驻伊美军生活探秘--战车开到门口排队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5:18   环球时报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苏宁

  12月11日,驻伊美军宣布,枪杀伊拉克平民的美军上士约翰尼·霍恩被判处3年监禁,这件事在伊拉克影响很大。最近,美军枪杀伊拉克平民的事时有发生,军方的一种解释是士兵在执行任务时高度紧张,实际上,驻伊美军在日常生活中同样摆脱不了这种高度紧张的心情。

  今年9月20日,美军第一骑兵师的一名士兵在巴格达遇袭,腹部中枪,因失血过多导致生命垂危。不巧的是,医院里与这名士兵血型相符的血浆已经用完。于是,军医们贴出启示,号召士兵献血。结果令人吃惊,很多士兵直接把军用吉普和步兵战车开到了医院门口,排队等候献血。院方不得不从其他医院紧急借调医务人员前来支援。参与此事的帕森医生说:“我想,这些人也许知道,自己可能有一天会遭遇不测而需要别人献血来保全自己的性命”。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美军士兵选择运动来放松他们紧绷的神经。其中,棒球、橄榄球和柔道最受欢迎。第84工程旅的官兵们每周一、三、五上午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柔道。上士佩雷兹说:“柔道是一种享受,它让我紧张的精神得到放松。其他人和我一样,在伊拉克都感到精神紧张,而柔道让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释放渠道”。除了柔道,按摩也可以让士兵们的身体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

  在巴格达,一个名叫布莱恩·尼尔森的丹麦籍军士长拥有按摩师证书,他开设了一家按摩室,经常免费为多国部队的士兵进行按摩。尼尔森的按摩让不少人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感觉,所以,按摩室的生意非常红火。

  休闲放松并不能彻底解决驻伊美军所面临的问题。为缓解与伊拉克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军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巴格达曼苏尔区的居民曾抱怨当地垃圾遍地,卫生状况差。第425文职事务营的官兵决定,为改善曼苏尔区的卫生做一些实事:他们把10辆大型卡车改装成了垃圾车,并以低价卖给承包商,用于从社区运走垃圾。此外,文职事务营还计划维修部分社区的下水道和电力设施。美军认为,这样做不仅可以改善当地环境,还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对于改变当地人对美军的敌视态度很有好处。

  除了做一些社区事务,驻伊美军的几支部队日前还联合行动,为巴格达阿尔塔玛尔区的居民送去了食品和炊具。由于阿尔塔玛尔区是一个贫民窟,很多人长期用不上电,更谈不上冰箱。所以,美军这次分发的物资是不易变质的罐头食品。美军在伊拉克国民卫队的协助下,给一些家庭分发了配给物资,包括沙丁鱼罐头、果酱等,还有豆子、大米、食用油、爆米花机等。另一些人则给在一旁看热闹的儿童分发糖果,还给他们表演小魔术。对于这种“施舍”,希伯纳少尉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免费分发人道救援物资,改变当地居民对美军和多国部队的看法”。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