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镑坚挺美国价低 英国人跨洋赴美买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5: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圣诞节将近,人们开始忙着办“年货”。往年的这个时候,英国市区总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但是今年,热闹的却是英国的几大国际机场。拎着大包小包的购物人群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原来,英镑汇率坚挺和美国商品价格较低,吸引大批英国人舍近求远,搭乘飞机冲向纽约疯狂购物。

  英国物价比美国贵一倍

  英国消费昂贵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据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排行榜中,伦敦位居第二,而作为全美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纽约仅排在第12位。对住房、食品、服装、娱乐、交通等250个项目进行测评后的结果显示,在伦敦乘坐地铁、喝咖啡、买音乐光盘的价格几乎都高于其他所有参加调查的城市。

  去年以来,英镑汇率一路上扬,令英美物价差距进一步拉大。近日,英镑和美元的汇率已上升至1∶1.89。此间经济学家预计,英镑可能创下2美元的历史新高。美国商品在英国消费者的眼中打了对折,这令一向不苟言笑的英国人喜形于色。

  《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将两国的一些名牌商品价格进行了对比,其结果让人咋舌。以英镑计,英美同一款耐克运动鞋的价格分别为150和52.95英镑;同一款佳能数码照相机为830和528.92英镑。

  美国成为购物理想地

  虽然大老远去趟美国要花飞机票和住宿费,但是英国人掐指一算,还是去美国合算。而且,航空公司为了抓住英国人到美国购物带来的商机,纷纷出台各种促销手段。据全英空中交通服务局统计,9月从英国前往北美的航班为1.179万架次,比去年同期上升6.1%。英国航空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往北美的乘客达442.1万人,比去年增长3.1%。同时,美国的旅馆业者也调低房价,吸引更多的英国人利用周末专门来美购物。

  此外,按照英国百货业的传统,大规模的打折降价期一般在圣诞节后两三天才开始。即便是为了吸引购置年货的老百姓而出台的优惠,其幅度也少得可怜,一般控制在20%以内,而且仅局限于某些特定的过季商品。因此,要想买到价格便宜的热门货,机会几乎是零。

  美国商店里几乎都是英国口音

  今年38岁的黛恩和母亲、妹妹、朋友专程来纽约采购年货。每人花652美元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古琦(Gucci)手表。虽说价格不低,但她们都很满意,因为在英国买同款表要545英镑,算来还省了200英镑。黛恩兴奋地说:“我们一出肯尼迪机场就直奔商店。商店里几乎都能听到英国各地的口音,根本看不到几个美国人。我的脚走得都酸了,不过一想到买表省下来的钱已经抵消了机票的钱,累点也值。”她的母亲笑眯眯地说:“我在英国花150英镑给儿子买了双美国名牌靴子,可这里才卖100美元,简直太便宜了,怎能不再买一双!”

  英国人从纽约往家里搬各色物美价廉的年货,乐不可支。然而,英国机场海关近日提醒那些购物族,一定要在临行之前打听好征收进口税和增值税的有关规定,否则回国时面对百分之十几的税率可能要空欢喜一场。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