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匪夷所思凑热闹--走近哈佛大学“搞笑诺贝尔奖”(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5:58   中华读书报

  有些成就获得了觊觎已久的“搞笑诺贝尔奖”。国家领导人在对方的后院放原子弹;英国海军曾告诉他们的水兵,不要再使用高射炮的炮弹,而只是高声喊道:“砰”;立陶宛靠种蘑菇起家的大亨建立了被喻为“斯大林世界”的游乐场;一个南非夫妻小组发明了汽车防盗警报器,它包括一个动态探测器和一个火焰喷射器。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这些事情可能令人难以置信。这就是为什么“搞笑诺贝尔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任何人都可以用来核实及品味细节的信息。

  这也是为何获奖者要被邀请出席每年10月在哈佛大学举办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每位获奖者前去哈佛大学的旅费自付,可对许多人来讲,即便个人花些钱也显然是值得的。1200多人站在一个豪华的大厅内,用热情的掌声和随手抛向空中的纸飞机,隆重地欢迎获奖者。

  在别具一格的典礼上,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们,亲自给新评选出来的“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们颁奖。这是一个十分庄严的时刻,整个世界仿佛只由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们和“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们两个团体组成。在颁奖过程中,他们相互观看,每个人的眼中都充满着喜悦与惊讶。

  你会为赢得“搞笑诺贝尔奖”而感到高兴吗?

  幸运,这没的说。你当然应该感到幸运。有些人多年来一直为获得一项“搞笑诺贝尔奖”而奋斗,可到头来却一无所获。对大多数获奖者来说,这项荣耀的桂冠却幸运地落到他们的头上。在一个好日子里,通知下来了。随后,有关负责人商谈了几次,最终正式发布“搞笑诺贝尔奖”的获奖者名单,算做对获奖者所做的某些令人好奇而又足以让人目瞪口呆的事情的官方肯定。

  实际上,大多数“搞笑诺贝尔奖”的获奖者在听到获奖消息的那一刻,会感到有些喜悦。是的,它是一个稀奇古怪的荣誉,但人的一生是如此短暂,为什么不乐意接受它呢

  大多数其他种类的奖项,要么赞颂好者,要么嘲弄坏者。总的来说,这个世界似乎喜欢把事情划分为非此即彼的两类。奥林匹克奖牌被授予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最差着装奖”则被授予着装方面最差劲的名流。诺贝尔奖被授予科学家、作家和其他领域的出类拔萃者。那些奖项在评选的过程中,偶尔也会出现错误和遗漏,但总体来讲,它们和大多数其他奖项都旨在把荣誉授予人类中的极端者,他们的成就或表现要么被视为异常优秀,要么被视为异常差劲。

  “搞笑诺贝尔奖”却与此不同。它要表彰那种伟大的困惑不解。要知道,我们大多数人许多时间都处在困惑不解之中。人生容易让人迷惑,好坏总是掺杂在一起。是非难分,阴阳难辨。有些时候,人们往往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大多数人一生中都有所成就,或者至少做成过某些事情,然而,他们却从未被授予过任何可让人感到春风得意的奖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颁发“搞笑诺贝尔奖”。如果你赢得一个这样的奖项,那么这将向你及所有的人表明,你已经做成了某件事情。那件事情是什么,可能比较难以解释,甚至可能完全无法解释。你的成就是否能够造福公众,解释起来可能比较困难,甚至比较痛苦。但事实却是,你做成了这事,并且你也为此而得到认可。至于其他人爱怎么解释这种认可,就让他们解释好了。

  获奖者是如何被选出的?

  获奖者由谁选出 由“搞笑诺贝尔奖”管理委员会选出。那么“搞笑诺贝尔奖”管理委员会由哪些人组成的呢 它由《不太可能的研究之实录》 我主编的一本科学幽默杂志 的编辑们、科学家们 是的,包括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记者们和来自多个国家的各个领域的精英们组成。这些成员以前从未搞过一次聚会。至于谁是获奖人选的提名者,或者究竟都有谁被列入委员会之中,我们并没有做过记录。对于每届的委员会人选,我们习惯于最后确定,而且为了增加一点平衡,我们时常会从大街上的行人中选出几位。

  这些提名都来自哪个地方 来自任何一个地方,来自每一个地方。每个人都可以提名任何一个人充当“搞笑诺贝尔奖”的候选者。实际上,许许多多的人都曾这么做过。每年我们都会收到几千个提名,在他们之中,有一些属于毛遂自荐。

  通常来讲,那些被选上的人,如果真的认为“搞笑诺贝尔奖”可能增加他们工作上与老板、政府之类的对象打交道的难度,那么他们也可以把它拒之门外。然而,在“搞笑诺贝尔奖”十多年的颁奖历史中,对它表示拒绝的人屈指可数。近年来,大多数获奖者都做出了参加颁奖典礼的选择;倘若他们的经济状况或其他情况让他们难以成行的话,他们至少会以书面的形式,向委员会表达自己十分乐意接受“搞笑诺贝尔奖”。

  那些亲自到颁奖现场领奖的人,总会受到热烈地欢迎。如果某位获奖者非常善于表演,当众演示他取得的那种傻得可爱的成就,那么在场的观众和组织者除了开怀大笑之外,还会向他脱帽致意。

  (编辑:燕于)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