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宋太祖怒摔蜀国皇帝的七彩宝石尿壶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6:10   红袖添香

  作者:燕赵客

  宋太祖赵匡胤在宋军灭蜀之后,有人将后蜀皇帝孟昶用七彩宝石装饰的夜壶送给他。赵匡胤很生气地将壶摔碎了。

  登了大宝的赵匡胤见了这个“宝壶”,不是爱不释手,而是“大摔出手”。我说,摔
得好!

  宋太祖这一摔,说明他没有忘记过去。赵匡胤起身于下层行伍,在称帝前曾任后周东西班行首,后升为殿前都指挥使。他跟随周世宗多次南征北战、屡立战功,穿的用的也都很节俭。正如他为君后常把布衣等物赐给左右近侍说的那样“朕过去就穿这些”。

  宋太祖这一摔,说明他懂得奢侈腐化必然亡国的道理。他经历了五代十国的动荡局面,深知历代因奢侈腐化而亡国的教训。在他看来,即使把夜壶装饰得再好,也不过是一个便器。实际上,平民百姓家多用瓦尿罐,富贵人家多用铜尿盆,帝王之家多用银夜壶甚至金夜壶,而孟昶一个小国之君,竞用七宝夜壶,实在没有必要。难怪赵匡胤说:“用七彩宝石装饰夜壶,那该用什么东西盛粮食,像孟昶这样腐化,不亡国才怪呢!”孟昶的生活十分奢侈,就连他的一个宠妃使用的痰盂都是金装水晶石做的。享乐到如此地步,岂有不亡国的。

  宋太祖这一摔,还说明他要以身作则,倡导节俭风。赵匡胤身为天子,富有四海,但却力行节俭,从不讲排场,比阔气。寝殿中的苇帘都是用青布包边,宫中闱幕也没有花纹作装饰,乘坐的肩舆也不用黄金装饰。赵匡胤说:“我大宋富有四海,用金银装饰金殿也能办到,但我是为天下人掌管钱财,怎能随便乱用。”赵匡胤就连日常衣服也是洗过多次再穿。他身体力行,还约束家人不能奢华。一天,永康公主穿了一件贴绣铺翠的短袄入宫,赵匡胤见了,十分不快,他对女儿说:“你把这件衣服给我,你生长在富贵之家,千万不要开此奢华之端。”赵匡胤不让女儿穿这种衣服,是担心上行下效,把朝风带坏。

  宋太祖是一个节俭兴邦的天子,而孟昶则是一个奢侈亡国的君主。鲁国大夫御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各种道德品质都离不开俭,因为俭,才没有过多欲望,才能正道做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而生活奢侈就会欲望越来越多,贪图富贵,走上邪路,招来灾祸。赵匡胤和孟昶的兴亡经历,后人不得不思,不可不慎!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