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最高罚25万美元--美国海关不让盗版光盘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4:26   环球时报

一名少女在纽约的一家商店选购DVD光盘。
一名少女在纽约的一家商店选购DVD光盘。(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为了排解在异国生活的寂寞,个别旅美华人回国探亲时,大多喜欢非法购买些廉价的盗版音像制品带回去。但是最近,一位华人携带100多张盗版光盘在美国旧金山机场进关时被
查获。当地海关对其处以10万美元罚款,以至于此人要变卖房产缴纳罚金。

  美国版权管理严格

  美国海关禁止携带具有美国版权、尚未授权外国翻印的各种书刊、音像制品、电脑软件等入境。入境前填写的海关申报表上,明确列出不得携带入境的物品中,有一项就是“美国原著的翻版书籍”。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如果被查获持有盗版制品,最高处以25万美元罚款,同时还可能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因此,即使有人入关时侥幸把盗版光盘带进美国,也不敢公开播放传看。

  在美国,版权受到严格的保护。以一部电影为例,除了该影片的录像带、录音带、光碟等受到版权保护外,以该电影为基础制作的游戏、甚至以电影中的角色制作的玩具都涉及版权问题。现在,在美国花7.5美元就能到电影院看最新出品的大片《十二罗汉》,但是要买一张3月份发行的《指环王3》光盘,其价格要29.99美元。

  有人说,“没有知识产权中的版权保护,就没有好莱坞”。好莱坞明星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如汤姆·克鲁斯拍摄《甜心先生》时签的票房分红协议就写明,他可从销售的音像制品中抽取15%的利润。

  版权业为美国经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1977年到1996年,版权业的增长率几乎是美国经济增长率的3倍。2001年美国经济疲软,其版权业依然呈现强劲的上升态势。

  美国也出现盗版

  美国国内也有盗版现象。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线上盗版”成为新问题。据美国盗版专项调查报告显示,美软件产业因盗版每年损失32亿美元利润,如畅销书《哈利·波特》上市后不到24小时,互联网上就出现盗版文本。

  为了打击盗版,美国商业联盟自2000年起,在全国开展年度盗版软件清剿周。第一次打击了至少20家涉嫌使用盗版软件的美国企业,处以高达240万美元的罚金。以环球、百代唱片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唱片工业协会也开始追查通过互联网传播盗版音乐,在网上每交换一首歌可能被处以15万美元的最高罚款。正在办理移民美国的陈先生说:“到了美国,我从来不敢在网上随便下载音乐,万一被抓住,可是吃不了兜着走。”

  目前,中美在打击盗版问题上已形成共识。中国在严厉打击盗版问题上已取得一定成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周年之际,美国前商务部长坎特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