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孝顺青年神秘死亡--曾经献出肾脏挽救祖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5:32   环球时报

赫夫曼和祖母在一起。
赫夫曼和祖母在一起。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8年前,为挽救身患重病的祖母,他捐出了自己的肾脏,也因此永远告别了心爱的橄榄球场;几年后,为照顾祖母,他不惜从大学退学……当时那位美国少年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如今,他突然死亡,给人们留下了一个难解的疑团。他就是丹尼尔·赫夫曼。

  自杀前一天还在为祖母唱歌

  12月5日是个周末,25岁的赫夫曼一大早就带着女友来到祖母家。圣诞节马上就到了,懂事的赫夫曼希望祖母能过得快乐。他在客厅里摆上了圣诞树,玻璃窗上贴了彩纸,房前屋后的树枝上都挂上了漂亮的圣诞饰物。当晚,为让祖母高兴,他俩还在祖母面前唱起了圣诞老歌,让老太太高兴得合不拢嘴。

  第二天,赫夫曼告别祖母,回到和好友约克合租的公寓。当晚6点左右,约克回到住所,却发现赫夫曼不在,电话里有赫夫曼所在公司的留言,说赫夫曼下落不明。一种不祥之感笼罩在约克心头。很快,他在公寓的车库里发现了好友的尸体。赫夫曼已经面目全非,身上到处是血,头上有明显的枪伤痕迹。警方尸检后认定,赫夫曼很可能是自杀。在车库里,警方还找到了赫夫曼在保安公司上班时常用的一把手枪。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祖母艾丽森不知所措,她不相信一向乐观的孙儿会自杀。这两天她一直呆坐在房间里,神情呆滞地望着门口。面对记者,她似在喃喃自语:“他每个周末都是从这里进来的!”

  满含泪水告别橄榄球场

  赫夫曼以前住在佛罗里达。父母离婚后,他随祖父母迁居伊利诺伊州中部的罗斯维尔镇。当时赫夫曼只有17岁,他酷爱橄榄球运动,是中学橄榄球联盟中有名的后卫,成为一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是他最大的梦想。

  不料,患有糖尿病的祖母病情突然加剧,需要换肾。本来,她可以等到有适合她的肾脏时再作移植手术,但赫夫曼不忍心看到祖母遭受病痛折磨。他阅读医学文献,拜访护士医生,再三恳请把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祖母。

  赫夫曼很清楚,捐出肾脏,将意味着自己橄榄球员梦想的破灭。在手术前最后一次与同伴进行完球赛时,赫夫曼满含泪水,高举双手,做了一个V形手势(代表胜利)。手术的头天晚上,祖母还劝赫夫曼好好想想,“现在改主意还来得及”,但赫夫曼态度十分坚决。

  第二天,赫夫曼的一只肾脏就植入祖母体内。祖母的病情很快好转了。

  爱一个人就该付诸行动

  消息传出,全美轰动。《芝加哥论坛报》和著名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先后对赫夫曼做了报道,一时间引发了各大媒体的“赫夫曼热”。1996年岁末,赫夫曼入选“感动天下的年度风云人物”。他还被授予“迪斯尼运动精神奖章”。在颁奖典礼上,赫夫曼说自己最喜欢的橄榄球队就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橄榄球队。该校体育教练鲍顿获悉后,深受感动,马上帮他申请到了奖学金。但2000年,赫夫曼突然退学,返回伊利诺伊,在当地当了一名保安。因为祖父去世,祖母需要他来照顾。根据赫夫曼的事迹,有导演还拍了一部电影,名叫《爱的礼物:赫夫曼的故事》,很受欢迎。面对荣誉,赫夫曼反应十分平静。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他曾说:“如果你爱一个人而且有能力帮他,无论通过什么方式,你都该付诸行动。”

  目前,许多人都不相信赫夫曼属于自杀。对此,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相信不久就会真相大白。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