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圣诞老人的秘密:在芬兰竟然有着黑暗的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0: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雪梅

  歌曲里这样唱道:“无论你做了好事还是坏事,圣诞老人都能知道,所以要善良,多做好事。”但是,你是否想过,圣诞老人是怎样的人呢?至少在芬兰,这位快活、可爱的老人竟然有着“黑暗”的过去。在芬兰,这个胖乎乎、留着白胡子的圣诞老人曾有个并不穿红衣服的祖先。祖先名叫“圣诞山羊”,他戴着羊角,披着动物皮,还用烟灰抹黑自己的脸
或者戴一个树皮面具。“圣诞山羊”既不微笑地祝福孩子们,也不给他们带任何礼物,取而代之的是,他挨家挨户用野蛮的舞姿和歌声吓唬孩子们,并且期望享用美味和酒宴。

  这样的圣诞形象在芬兰各地也不尽相同。据一些不同版本的神话传说记载,“圣诞山羊”还带着棍棒,鞭打那些调皮的孩子们。那些小气的不给他食物吃的家庭还要遭到他的侮辱。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圣诞形象在何时,以怎样的方式发生了改变。随着芬兰逐渐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这个“怪兽”变成了今天微笑着的圣诞老人。

  在芬兰拉普兰地区首府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的北极圈上,有个圣诞老人村。圣诞老人在回复信件的间隙里,坐在他的摇椅里,呷了一口茶说:“时间可以让美好的记忆更加美好,而同样的,时间也可以让可怕的回忆更加可怕。”他每年要回复50万封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

  按照习俗,每到圣诞节,圣诞老人都要送出大量礼物,但他并不担心多样的昂贵礼物会取代自己成为人们注目的中心,他说他最重要的使命是“让孩子们生活在每个人的微笑当中”。他说,圣诞节最美妙的事是让人们合家团聚。

  圣诞老人对于美好事物的态度比人们想象得要更宽容和厚道。在圣诞老人看来,“无论你是孩子,还是怀有一颗年轻的心,如果每个人都能微笑地面对彼此,大家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