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华侨血泪史--旧金山与中国人的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3:38   羊城晚报

  作者:(美国)喻丽清

  张错的《黄金泪》是我读过“华侨血泪史”这一类书中写得最好的。里面一字一血泪,一页一辛酸,华侨创业维艰的苦难与奋斗,真是一言难尽。

  早期来旧金山的华侨,自然是为了寻金;之后则是为了加州横贯铁路的兴建,也是为
了钱而来。吃人家的饭,看人家的脸色,受尽屈辱,自不在话下。可是中国人之间,会馆之争,堂斗之狠也叫人痛心不已。

  旧金山的中国城现成为观光区,对于中国人自己来说,其实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因为十足是“画地为牢”的表征,虽然往好处说,也有不忘本的意思。

  旧金山是除檀香山之外,海外帮助国父(孙中山先生)革命出钱最多的地方。这里的《少年中国晨报》还是国父当年手创,至今仍在发行。现在国民党海外办事处“胜利堂”内也还有国父的手迹“博爱”二字。

  大地震之前,中国城几乎是个“罪恶的深渊”,娼妓、聚赌、械斗,白人睁着眼看中国人自相残杀,不闻不问。大地震后,一切重新来过。第二代移民也开始懂得冲出城外据理力争去了。可笑的是,大地震后重建中国城的委员会提议要这个地方完全保有中国风味,而那些委员大人却全是白人,他们排华排了几十年,掉转头来又要“爱护本土文化”,冤死的华侨先灵们,不知是悲是喜?

  闻一多有一首《洗衣歌》,写得真叫人伤心:年去年来一滴思乡的泪,半夜三更一盏洗衣的灯……下贱不下贱你们不要管,看哪里不干净哪里不平,问支那人,问支那人!旧金山与中国人,一笔旧账,由哪里开始算起才好?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