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垃圾食品导致肥胖成灾 “欧洲病夫”积重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8:11   外滩画报

  编译:小刚

  亚科内利薯条店里,咝咝作响的食物端上了桌,德博拉·丝姬目不转睛地盯着盘子里的重油通心粉和奶酪,对于苏格兰人的糟糕身体,她并不讳言。

  苏格兰人之所以被人讥为“欧洲病夫”,抽烟是个原因,丝姬说。但是从她的菜单上
我们还能找出其他理由,那就是那些浇着一层奶油面糊的重油比萨,有时也会浸有盐和醋或肉汁。

  “这种比萨像海绵一样吸油。”丝姬说,“多吃容易得心脏病。”

  这种苏格兰人酷爱吃的自助餐长盛不衰,菜料包括都用奶油面糊包裹的炸鱼、炸香肠和炸汉堡等,还有炸羊杂碎和炸血肠。说到蔬菜,有越咸越好的法国炸薯条;至于甜品,则有立等可取的炸朱古力伺候。

  “我们吃着垃圾食品长大成人,等我们自己也为人父母后,同样给我们的下一代吃垃圾食品。”丝姬说。亚科内利薯条店位于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工薪族聚居区。丝姬说,现代生活忙忙碌碌,很少有人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没有哪个提供速成食品的地方不是卖垃圾食品的。”

  店老板保罗·亚科内利聊起他一周内卖出去100只重油比萨时,做了个鬼脸。附近短短的一段路就有10家薯条店,还不算出售外卖咖喱食品的中国餐馆。“要吃得健康就得化更多的钱。”他说,“而且谁都愿意偷点懒,这里的人生活得没有那么积极,在家时不会把很多时间用于煮饭做菜上。” 实在没办法,苏格兰人还喜欢抽烟(大约30%的苏格兰成年人抽烟)并且不爱运动,理由五花八门,比如没时间、钱不够或者缺少动力等等。在格拉斯哥,情况更糟。作为一个整体,格拉斯哥人被公认为身体最差,主要因为他们是最穷的一群人。

  格拉斯哥两次被《男性健美》杂志评为英国“最肥胖城市”。格拉斯哥的肥胖症患者比例已经赶上美国的水平了,而且其心脏病和癌症患者的比例虽然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仍然位居西欧最差城市之列。“这里的人简直以吃法国炸薯条为生。”阿伯丁市罗伯特·高登大学社会与公共政策学教授玛特·奎特洛普说。 禁烟运动与母乳喂养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杰克·迈克康奈尔称苏格兰人健康状况已经落到了“可悲”的地步,已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候了。而改善人民健康状况的任务对苏格兰政府而言,也是显示处理社会危机能力的一个机会,如果处理得好也许还能摆脱老是学步英格兰的弱势形象。

  有待改进的地方还很多,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200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苏格兰的健康卫生状况在慢慢好转,但在西欧,从1991年到1995年苏格兰人未退休人群的死亡率最高,而该地区肺癌患者的死亡率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也一直是最高的。 在这份针对西欧17个地区的研究报告上,从1991年至1995年苏格兰人因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一直“名列前茅”,在中风和肺癌患者的死亡率上排名第二。

  2000年人类男性平均寿命是72.8岁,女性是78.3岁。“如果把英国分成不同地区来看的话,苏格兰女性的平均寿命在西欧地区是最短的,男性平均寿命则位居葡萄牙之上名列倒数第二。”该报告称。

  迈克康奈利倡导的健康宣教运动最险的一招棋,是宣布将在今年圣诞节前通过法令禁止在任何公众场合包括酒吧吸烟,违者将处以97至4800美元的罚款。如果该项法令得以如期实施,苏格兰将成为英国最先在公开场合禁烟的地区,尽管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反对完全禁烟。爱尔兰是欧洲最早规定公开场合不得吸烟的国家,英格兰也即将在2008年出台一项稍稍温和一些的禁烟措施。 此外苏格兰政府还在其他领域大胆立法,比如将儿童有享用母乳喂养的权利写了进去。尽管数量在增加,但苏格兰妇女采用母乳喂养的比例在欧洲还是最低的。在苏格兰的某些地区,只有26%的母亲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许多母亲只在孩子出生时用母乳喂养,随后坚持不多久,45天后仍用母乳喂养的母亲就只剩下35%了。而在情况最理想的挪威,80%的母亲在6个月后仍然用母乳喂养孩子。在美国,6个月坚持用母乳喂养的母亲也有32%。 亚科内利薯条店对面的哈维酒吧里烟雾缭绕,抽烟或不抽烟的常客们围着啤酒或残剩的威士忌侃着时事,对于政府为改善他们健康作出的努力褒贬不一,众声喧哗。

  55岁的查利·迈克不抽烟,想到将来抽烟的人只能站在酒吧外抽烟,不禁心花怒放。他说:“国家就是我们的保姆,他们不来照顾我们,谁来?我不喜欢政府把事情都规定死,但有时候这也是为我们好。”

  听罢此言,同桌正在吸烟的安吉·拉尔斯顿不乐意了,说自己以后要少出门。“这样也许会落伍,但我肯定不会再来这里了。”她说,“我干吗要在花钱买酒喝的同时又不能吸烟?” 少部分烟民表示将来可能会因禁烟令而戒烟,但更多的人却对这项法令能否最终执行表示怀疑。“没人会遵守的。”39岁的约翰·迈克利奥德一边吞云吐雾一边推杯换盏,“在格拉斯哥,没有什么规矩是不能破的。”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