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教育质量下滑 子女纷纷报考华人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7日公布了《全球学生学习能力调查》结果。报告称,日本学生多项学习能力下降。

  据了解,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这项《全球学生学习能力调查》,比首次多了9个国家和地区,以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岁学生为对象。本次被调查的人数共有27.6万。日本这次共有4700名高中一年级学生接受了“综合阅读能力”、“科学应用能力”、“数学应
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调查,其中也包括在日华侨、华人子女。

  在这4项调查结果中,“综合阅读能力”从上次调查的第8位滑落到了第14位,“数学应用能力”则从上次第1位跌至第6位。阅读能力与数学应用能力得分的下降幅度在所有参加国与地区内最为显著。

  12月7日,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就《全球学生学习能力调查》结果表示,日本已失昔日世界首位。

  日本媒体教育开发中心的小野博教授则认为,这是新的课程教育体制改革采取减少授课时间所直接导致的结果。片面追求‘综合学习的时间’,而将中学上语文课时间减少到每周仅三、四个小时,这样很难就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学习时间不足直接导致了学生理解能力的低下。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表示,随著日本学校教育质量下滑,华人学校却越来越受欢迎,日本子女现在都争先恐后地来报考华人学校,使得华人学校竟变得洛阳纸贵。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