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美霸占纳粹黄金列车60年 将对幸存者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1: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军在匈牙利大屠杀中抢夺了大量名贵珠宝、黄金,并将它们装上火车,准备运往德国。但是,美军中途将这列火车截获,并据为己有。2001年,匈牙利大屠杀幸存者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归还“黄金列车”上的财物。经过3年多斗争,美国终于同意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此案,并达成初步协议。 

  著名的“黄金列车”

  据路透社12月21日报道,1945年,二战已经快要结束,美军在奥地利截获了德国纳粹的一列火车。这列火车有24节车厢,车上装满了黄金、珠宝、艺术品、高档服装、名贵东方地毯以及其他家居和宗教物品。

  按1945年的价格,这些财物的总价值在5000万至2亿美元之间,按现在的价格,则已经是当年的10倍。因此,这列火车被称为“黄金列车”。

  “黄金列车”上的财物都是纳粹分子从无数匈牙利人民手中抢夺而来的。但是,美军当时截获该列车后,把它归类为“无法辨认”和“敌人”的财物,根本没有将其归还给真正的主人。

  迄今为止,“黄金列车”上的部分财物已经被一些美军军官挪用,有的被用于装修办公室和住所,有的财物被部队军官变卖,还有的则落入私人手中成为收藏品。

  不过,五角大楼多年来始终拒绝向外界承认,二战中美军曾有过任何对“黄金列车”的“公开盗窃”行为。

  幸存者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

  60多年过去了,“黄金列车”一直被美军据为己有。2001年正好是德国战败56周年,居住在美国的匈牙利大屠杀幸存者一起向迈阿密地方法院提出了上诉,要求美国政府归还“黄金列车”上的财物。最初的共同起诉案要求每人获赔1万美元。

  起诉书中还提出,60多年来,美国不但没有努力归还“黄金列车”的财物,战后还向那些打听这些财物消息的匈牙利犹太人说谎。德国犹太人物质索赔会议副主席泰勒表示,提起诉讼的目的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复原历史。

  最初,美国司法部想驳回这一诉讼,不过,国会议员和媒体一直在呼吁,希望政府与原告达成和解协议。

  美终于开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经过3年多的努力和斗争,现在,美国政府终于“态度松动”,同意与原告达成协议,解决这个历史遗留案件。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开始考虑和解,很重要的原因是司法部一直面临着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以及媒体的压力,他们普遍要求司法部解决此事。

  当地时间12月20日,原告律师萨姆·杜宾说,有关双方正在讨论协定所包含的一些具体细节。据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受理与归还德国纳粹掠夺财产有关的起诉,有关的具体财物细节还没有公之于众。

  据悉,双方达成的具体协定将于明年2月18日以前提交给法院,2月25日以前将举行相关听证。

  人们的反应

  匈牙利大屠杀幸存者杰克·鲁宾说:“这些钱不能挽回我父母、姐妹和我所爱的人的生命。我不介意能拿回1元还是10万元,我只是希望将此事做一个了结。”

  现年76岁的鲁宾目前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博因顿比奇,他15岁时被纳粹关进奥斯威辛集中营,纳粹让他把掠夺来的财物装上“黄金列车”。

  同时,鲁宾表示,这份起诉书虽然由居住在迈阿密的一些匈牙利犹太人提出,但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定,对匈牙利大屠杀的任何幸存者都有效,不论他们居住在澳大利亚、以色列或其它地方。

  事实上,“黄金列车”上所载财物的主人多数已经死于纳粹集中营,但鲁宾估计,仍有大约3万-5万人将从这份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中受益。

  曾就这一问题向政府施加压力的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说:“尽管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治愈这些幸存者的伤痛,但我现在很高兴,也很放松,因为我们的政府正在对他们做出迟到的赔偿。”(张春燕)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