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英国探险家再惊人 气球飞3万英尺高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0:24   北京晚报

  曾经创造“探险大满贯”的英国著名探险家戴维·罕普勒曼·亚当斯于17日再惊世人,他驾驭着一个开放式的柳条吊篮气球在加拿大飞到32500英尺的高空,成为全球完成这类壮举的第一人。

  起飞前“魔鬼式减肥”

  据报道,当时他驾驭着一个开放式的柳条吊篮气球飞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上空,高度达到了32500英尺。

  亚当斯在飞行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这次冒险飞行,他进行了“魔鬼式减肥”。亚当斯说:“对于这种冒险旅行来说,重量是个绝对重要的因素。为此我特意进行了节食,还戒掉了过去每餐必有的啤酒。直到起飞之前,我减去了近101磅。在我之前,开放式柳条吊篮气球的飞行世界纪录由一名妇女于上世纪60年代创造并保持至今。”

  亚当斯说,为了打破那名妇女的世界纪录,他必须将气球承载的所有设备都尽可能地“减肥”,其中包括燃料。当他飞临山顶的时候,燃油箱内的油料几乎已经耗尽,燃烧器濒临罢工。当时气球攀升的速度十分惊人,并曾一度达到每分钟1400英尺。幸运的是,亚当斯后来重新点燃了燃烧器,并且逐步降低了气球飞行高度,最终稳稳降落到了地面。

  用生命完成“大满贯”

  1998年3月,作为当今世上最成功的环球探险家之一,亚当斯乘坐单人雪橇,在零下90摄氏度的气温下,成功完成了长达600英里的穿越北冰洋之旅,创造了又一项世界纪录。同年年底,在经历了长达15年的地面探险之后,亚当斯决定将探险领域由地面转向空中,从此他开始涉足更为刺激惊险的气球探险。

  2003年9月,他驾驭开放式的柳条吊篮气球单人飞越大西洋,成为全球完成这类壮举的第一人。那次,他同样经历了“生死时速”。在爱尔兰海上14000英尺的高空中,他所乘坐的气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冰雹和暴风雪。在吊篮里,亚当斯不仅要和昏睡、恐惧和寒冷搏斗,也曾被一架呼啸而过的协和客机产生的两次音爆击中,急速下降数千英尺。然而,命运之神再一次眷顾了这位生命勇士。

  向全球气候变暖宣战

  47岁的亚当斯是一名商人。作为一名全球首屈一指的探险家,他除了希望改写一项又一项人类极限的纪录之外,还怀有另一个心愿,那便是唤醒人们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现象的关注。

  为此,他专门建立了一个宣传网站。据该网站介绍,每位英国公民平均每年要排放约11吨二氧化碳。为了抵消它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负面作用,每个英国人应该种植15棵树。

  新闻链接

  “大满贯”之旅

  1984年,首次单人完成地磁北极探险

  1992年,首次带领探险队徒步征服地理北极

  1993年,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1996年,同时征服地理上的与地磁上的南北极的第一人

  1998年,首次完成“探险大满贯”,同年,驾驭热气球飞越南美安第斯山脉

  2000年,首次驾驭气球飞抵北极

  2003年,驾驭开放式吊篮气球单人飞越大西洋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