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一点放肆一点洒脱--像巴黎人那样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4:11   城市画报

  秋初,巴黎影院纷纷放映本土喜剧片《成功的人生》。该片讲述了3名40不惑的男子重新审视生活的故事:樊尚和嘉布里艾结了婚,乔也和娜塔莉组织了家庭,他们各有一个儿子。樊尚和乔却羡慕单身的弗雷德,因为他既常更换女友,也不用为应付家庭的支出而工作。弗雷德一直偷偷羡慕着樊尚和乔拥有的温暖、安宁的生活。3个男人就像钱钟书说的那样,纷纷在自己的围城中企图突围。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喜剧故事。这是一部比较轻松的电影,看完之后,不少观众会在街边的酒馆里喝一杯。

  应该说看电影是每个巴黎人最好的心灵放松方式。他们从电影中获得一些感触,然后去酒馆咖啡店谈论一番,压力和郁闷就消解得差不多了。刚到巴黎的时候,朋友就告诉我你先去买一本每周三出刊的巴黎吃喝玩乐大全吧。它们的学名分别是  《Pariscope》 和《Officiel des spectateurs》。我依名搜刮,发现两本杂志均以较长篇幅介绍新电影。

  法国规定新电影周三上映。全巴黎市中心有110家电影院和300多个影厅,每天400多部新旧影片同时出场,即使单独计算新片,每周也超过百部。因此,巴黎影院里的片子具备跨越时空和融会各种文化的特征。若没有杂志周刊指点迷津,根本找不到各大院线的放映计划。摸熟了各家的放映偏好之后,猛然发现自己钱少。于是朋友建议我去申请一张电影卡。

  巴黎3大连锁影院UGC、Gaumont、MK2都售卡。购买之后,其下属影厅所有影片皆可观看。看得越多赚得越多。我曾经花了一星期看了5次《指环王》,然后将其中的特技场景倒背如流。

  在巴黎寻找艺术电影最好的去处是MK2,这家连锁影院以放映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的艺术电影为特色。如要寻找经典的老片,去电影图书馆比较合适。电影图书馆年费30欧元,每天放映7部影片。我花4个月时间了解这些普通人常去的地方,原以为自己已经算个巴黎电影通,但朋友说,你没去过独立电影院最多算个票友级的。

  为此,特意寻访独立电影院。拉丁区的小巷蜿蜒曲折,独立电影院更像一家咖啡店。放映厅里的屏幕比家用电视屏幕稍大,只有几十个座位。他们放映的电影不仅选片诡异,而且看片还有些奇特的要求。上周末放映经典摇滚片《The Ricky Horror Picture Show》,进场的的观众必须身穿雨衣,手提一袋米和一瓶矿泉水。当影片进行到关键时刻,道具就派上用场:道具就派上用场:矿泉水是开场时用来互相泼洒制造气氛的,雨衣是用来挡水的,米则是剧中婚礼举行时观众互相洒的。

  像巴黎人那样看电影需要一点放肆一点洒脱,如果做得到,就拥有了一个影迷的《成功的人生》,当然电影将回馈给你更多的乐趣。从电影中获得一些感触,然后去酒馆咖啡店谈论一番,整个夏天的压力和郁闷就消解得差不多了。(作者:刘媛)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