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度尼西亚小岛上有座土地庙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管克江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市中心有条穆西河,河面宽广。河中心有个小岛名叫朋加尔,方圆不到一平方公里,岛上唯一的建筑是座土地庙,唯一的住户是小庙的看守人———华人谢梅花。

  土地庙是海外华人华侨最常建的庙宇,据说全巨港有寺庙30多座,其中不乏富丽堂皇者,可是每年正月还有许多人从新加坡、香港远道而来,上这个荒岛加入成千上万的拜祭人群。谢梅花说,因为这座庙承载着一个千年传说。大约1000多年前,有一个中国书生陈文安来到巨港,与室利佛逝王朝的苏威耶公主相恋。但他误会父母反对婚事,投河自尽,痴情的公主痛不欲生,投河殉情,忠诚的侍卫也随着跳河溺毙。后人感念这段浪漫爱情,在岛上为他们3人立了衣冠冢。过往旅人时来祭拜,企盼保佑平安。不过土地庙的建立却只是40多年前的事。一位当地华人梦中有得,便买下岛上的土地,建成土地庙,并将衣冠冢并入前殿。

  土地庙门脸不大,红柱、白墙、绿瓦。墙上雕着虎、麒麟、凤凰等图案。门口左右各立一人像,穿皂色短袍,蹬长靴,头扎布巾,手持竹竿。据说这是以前巨港人的打扮。进入前殿,有一琉璃墙围起的坟堆,里面埋葬的就是传说中的公主和情人了。再往里走,推开画着守门神的红门,正中大殿供奉着白须鹤颜的土地公公。两边龛壁上则悬挂着观音、弥勒佛画像。

  传说中的爱情故事凄婉动人,也揭示出中国和巨港的交往古已有之。史载公元7世纪时马来人以巨港为首都,建立起辉煌一时的室利佛逝王朝。室利佛逝以大乘佛教为国教,其疆域一度扩展至爪哇岛、马来半岛等地。这期间的巨港,因临近海口,是中国和阿拉伯贸易的中转站。唐代僧侣从海路前往印度学习佛教,往往先在室利佛逝学习梵文。高僧义净就曾三度羁留室利佛逝。他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描写他从广州渡海:“长截洪溟,似山之涛横海,斜通巨露,如云之汉滔天”,“未隔两旬,果之佛逝”。宋代起,中国称室利佛逝为三佛齐。北宋时泉州有个叫朱舫的大商人写道,“往三佛齐国……舟行迅速,无有险阻,往返曾不期年,获利百倍”。可见当时三佛齐的繁荣。

  由于交通便利,中国人移居印尼,巨港是最早落脚点之一。10世纪阿拉伯人马素写了一本《黄金牧地》,书中说自己年轻时去过苏门答腊和巨港,在那里看见许多中国人从事种植业。这些中国人自称先辈在唐代曾跟随黄巢起兵造反,失败后怕被官府追杀逃到这里定居。荷兰殖民者统治印尼时期,巨港成为周边种植园和锡矿开采的管理中心。19世纪后大批中国苦力被贩到此。谢梅花的祖父就是年轻时来巨港当苦力的,后来在这里娶妻生子,她的父亲退休之前是土地庙的看护,她也算是继承了父业。

  谢梅花每天早早起来打扫庙宇,开门锁门,指点一下程序。“这样平淡过去就好了。”她在描述自己生活的时候语气平静。谢梅花的住房就在庙旁,是个简陋的木棚子。她每年从当地华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领取一些工资。委员会理事黄德水先生告诉记者,华人把拜祭土地庙作为保持传统文化习惯的方式。管委会的工作是自愿参加的,每五年改选一次。临近中国新年,他们正在平整庙后的空地,好迎接客人。

  上岛拜庙,需经摆渡。黄德水说,前两年当地政府看到来岛上进香的客人众多,为小岛建造了一个码头。这象征海外华人在当地扎根生活的土地庙,今后没准会成为旅游胜地呢!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