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盐在美国的历史--谁也不敢冒犯盐之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1:12   新浪文化

  研究北美洲几乎任何地方的一份交通图,人们都会注意到次级道路(本地道路)那古怪的非几何类型,从而合理地推断出这些城镇的区位和连接是较为偶然的情况,事先没有进行任何计划或者设计。实际上,这些道路确实只是经过扩展的小路和羊肠小道,而这些羊肠小道起初恰是动物寻找盐而留下的踪迹。

  动物寻找卤水泉以获得它们所需要的盐,

  有咸味的水、岩盐以及任何能够获得的自然盐都是动物寻找并舔食的对象。这些舔食的对象,遍布大陆,往往在荒芜平坦地区那浅棕色或者浅灰色的土壤中。一些深深的洞,几乎可以算得上洞穴了,这是动物不断舔食形成的。在舔食之处的尽头,因为有充足的盐,所以成为定居的适宜之地。村庄往往就建立在这些舔食之处。伊利湖附近的一个舔食之处,有一条宽阔的道路,是由北美洲的水牛开发出来的,在这里形成的一座城镇被称为布法罗。

  当欧洲人到达这里时,他们在北美洲的村庄里发现了大量的制盐工场。1541年,西班牙探险家埃尔南多·德索托在沿着密西西比河旅行时指出:“盐的生产是沿着河流进行的,水向下流去时,把它留在了沙子上。由于他们无法在不掺杂大量沙子的情况下收集盐,于是这些沙子就被装进特制的篮子里,这种篮子口大底小。它们被悬挂在帐篷的横梁上,水被渗出,下面放着容器来接,然后容器被放在火上蒸煮,从而生产出盐。”

  不从事农耕活动的猎人也不制盐,但有一个例外是白令海峡的爱斯基摩人,他们捕猎驯鹿、山区野羊、狗熊、海豹、海象和其他野生动物,然后把这些动物肉放在海水中煮以便获得一点咸味。许多种族群体,比如说佩诺部斯科特人、梅诺米尼人和齐珀瓦族(Chippewa),在欧洲人到达之前都从来没有使用过盐。在休伦县的耶稣会传教士们抱怨当地没有食盐,不过有一个传教士指出休伦人比法国人更有眼力,因为他们戒绝酒、盐和“其他能够使眼液枯竭并且损害音质的东西”。

  据说普吉特桑德印第安人(Puget Sound Indians)的日常饮食主要是三文鱼,他们从来不吃盐。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莫希干人吃大量的龙虾、蛤、美洲西鲱、七鳃鳗,还有玉米,但是根据科顿·马瑟的说法,“他们从来没有拥有过一粒盐,一直到我们把盐赐予他们”。

  但是特拉华人在他们的玉米饭中放盐。霍皮人用盐煮食扁豆和南瓜,并且把辣椒和野洋葱放在盐水中来煮食长耳大野兔。祖尼人在咸酱中食用煮熟的咸馅面食,并且制作kushewe,这是一种有酸橙和(牛羊腰部的)板油的咸面包。当祖尼人外出旅行时,他们总是会携带一坛子或一陶罐的盐和一种保留西南部古典风味的调味品红辣椒。

  在他们年历的第7个月,阿兹台克人(Aztecs)观察了为Vixtociatl举行的仪式,她被自己的兄弟们(雨水诸神)驱逐到盐水之中,这样她便成为盐的发现者和制盐的发明者。16世纪西班牙行乞修道士伯纳第诺·德·萨哈冈描述了她的外表:金耳朵、黄色的衣裳、光辉灿烂的绿色翅膀和网眼布裙。她携带的盾牌上装饰着老鹰、鹦鹉和大咬鹃羽毛,她用一根手杖打着拍子,手杖的顶部是用香纸花装饰的。被挑选出来代表Vixtociatl的姑娘与那些已经制造过盐的妇女一起跳十天舞。最终,在节日的当天,要杀掉两名奴隶,然后这位姑娘也要牺牲。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