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填字--法国人眼中真正的智慧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1:43   京华时报

  作者:刘媛

  从欧洲众多的文艺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壁炉旁围坐的家人用字母游戏消遣晚餐后团聚的时光;单身俱乐部里,孤独而冷静的男人对着报纸上的方格凝神思考;归途中的旅人厌倦窗外的景色,却把眼神瞟到邻座战斗正酣的填字游戏上;另外作家笔下浪漫而错综复杂的故事更是常以字母游戏增加悬疑、紧张的色彩……甚至二战结束时,德军与盟军的投降谈
判,也因其“填字游戏”的联络暗号成为史上有名的“填字游戏”行动。填字游戏对欧洲社会文化影响颇深,以致于法国人总结20世纪人类生活创世纪事件时,将其列在主要发明之中。

  如今,巴黎人对字母依然狂热。城内有若干填字游戏杂志,多年来销路颇旺。而法国二台最著名的长寿节目:字母与数字,几十年来邀请观众现场打擂,至今依然拥有极高的收视率。每年一次的决赛是全法关心的大事件,二台在晚间八点半到十一点的黄金时间现场直播。整整两个半小时没有娱乐节目的笑声和尖叫,气氛相当紧张肃穆,而全法却又一千多万观众在电视机前热情观战。

  决赛分为字母和数字两部分。数字接近速算,字母部则非常复杂。节目分元音和辅音两部分,比赛者轮流选择,电脑派发9个关键字母。比赛者尽量将其组合成单词,谁能组成字母最长的单词便可取胜。每当有人抽到了WZK等冷僻字母,全场都会为他的坏运气而叹息。参加比赛的大都是熟背字典的高手,词汇量多得令人咋舌。

  法国人疯狂追捧这档节目,因为在大家眼中这才是真正的智慧游戏。每个做填字的人都需要长时间的词汇积累和参考资料搜寻最终才能品味那种志得意满的成就感。而观众们则见到许多罕见词汇,正因为如此,它使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爱好者乐此不疲。受26个字母的限制,法国填字游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汉语常用字多达数千,这为题目设计提供了无限可能性。如果有一天国内电视台主办同类节目,那么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诗词歌赋、大小八卦,国人同样会为汉字狂。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