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省事引来麻烦 南非总统献的血被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3:39   环球时报

为支援血库,姆贝基总统在献血。
为支援血库,姆贝基总统在献血。(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新烽

  12月16日是南非的第十个“和解日”,总统姆贝基发表了节日主旨演讲。他说,种族和解与国家重建取得的成就,实在可喜可贺,“我亲眼看到,过去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子女
如今成为兄弟姐妹……我们国家在无种族歧视、无性别歧视的民主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属于大家”。

  具有明显白人色彩的《公民报》次日在头版头条以《姆贝基伸出橄榄枝》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该报18日发表评论,称赞总统的这一演讲。该报一反常态是有目的的,因为一场姆贝基总统献的血因种族原因遭销毁的风波尚未平息。

  总统献的血被销毁

  据此间媒体日前透露,2001年12月,姆贝基在德班出席执政党重要年会。一天晚上,夸祖鲁—纳塔尔省血液中心发出紧急呼吁,号召民众奉献爱心无偿献血。姆贝基总统积极响应,并通过助手向血液中心表达了献血愿望。第二天一早,姆贝基前去献血。总统的医疗顾问提出,总统不必填写《献血登记表》,不用回答表中与献血有关的40多个问题。不料,省事之举却引来大麻烦。

  南非包括黑人在内的有色人种艾滋病感染率较高,全国血液中心不分青红皂白,将所有有色人种捐献的血液一律销毁,而黑人约占南非全国人口的80%。其中,总统献的血也因其肤色被列为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被销毁。

  媒体披露真相前,政府曾与血液中心就此事进行过激烈交锋。卫生部认为,这是种族歧视。血液中心则坚持是为了保证用血安全。全国血液中心技术处处长拉维·雷迪说,很多献血者隐瞒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身体状况,“我们有非常严格的程序来执行南非的献血规定”。常规血液化验在《献血登记表》填写后开始进行,所有献血者必须填写,由于总统未履行这一手续,使用姆贝基的血液不符合道德和职业标准。“我们要么中止抽取总统的血液,这会影响总统的名声,要么先抽血再销毁”。据悉,总统的数位随行人员也献了血,填写了登记表。然而,总统的血和他们的命运不同。

  雷迪表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黑人感染艾滋病的概率是白人的上百倍、甚至近千倍。

  媒体披露该事件时,姆贝基正在科特迪瓦进行斡旋,总统发言人库马洛表示,总统无意卷入该事件的辩论中,“我们不希望回答问题,卫生部正在处理这一事件”。他说,姆贝基没有填写登记表的原因十分简单,“他从未做过文书工作。我跟随总统工作多年,他从未填写过任何表格”。

  两种观点激烈辩论

  参与艾滋病疫苗试验的南非医学研究协会成员安德鲁·鲁宾逊也同意雷迪的观点。他认为,总统的血液被毁不涉及种族歧视问题,既然人们都要使用安全的血液,就要对献血者进行“科学的”筛选,种族是最自然的选择方式,应从艾滋病感染率低的人群中采集血液。

  14日的《公民报》在读者来信版刊登了针锋相对的观点。白人代表支持血液中心的做法,从感染艾滋病的人数看,黑人的血液比白人的风险高得多,为确保安全,必须对血液进行检测;尽管常规化验能够检测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反应,但发生这种感染反应需要约两周时间,在此期间,血液化验无法检测到艾滋病病毒,无法确保血液是否受到感染。黑人代表则认为:“不管黑人白人,血都是红色的……有人认为黑色是不吉祥的,但并不意味着黑人的前途是黑暗的……最初,我们被认为不配称为南非人。跨越这个障碍后,又被贴上懒惰和世界上最坏的罪犯的标签;现在,又污辱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性行为不健康者都有患病的危险,无论他的皮肤是黑还是白。有许多黑人受到感染,因为我们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并不是由于性生活草率。”以肤色为标准区别对待所捐献的血液,对黑人来说是不公正的。

  也有人认为,全国血液中心应向总统道歉,而总统应向全国人民道歉,“因为他没有填写登记表,是公众用血的潜在危险”。

  黑人不愿主动献血

  记者与南非黑人同行交流,他们认为血液事件是对总统的“极大污辱”,他们及其亲友不会主动献血。

  总统带头献血,意在以身作则充实血库储备,其精神和行动难能可贵。不料,其血液被销毁。种族歧视像幽灵一样在“彩虹国度”飘荡。为了纠正历史造成的严重不公,消除种族主义的后遗症,南非实施了一系列政策。而反对党不时批评执政党“打种族牌”。姆贝基总统指出,种族主义仍是南非的“枯萎病”,消除种族主义、建立无种族歧视的社会是国家的核心问题。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