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两个里面就有一个胖子--肥胖症蔓延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3:57   南方周末

  作者:孙隆基

  美加边界也许是世界上最不像“国界”的边界。不但美国与加拿大之间进出十分方便,也很难看出两国的差别。为了以示区别,加拿大人常在加油站挂上国旗。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当你发现身边几乎两个人中就有一个胖子的时候,就知道是在美国了。这个笑话经一位日本同学重新演绎,变成了:暑期完了,在日本乘飞机回美国,无需费神找闸口,只要
看到排队者有半数是胖子,就跟对了。

  肥胖症是许多发达国家的“征候”,但一国国民可如此轻易从体形上辨认,美国也可谓是“遥遥领先”。超重二三十磅当然不会导致产生这样的感觉,百八十磅是最起码的。这样的人在美国越来越普遍。在亚洲,除了日本“相扑”,哪能找到这么胖的人呢?

  “两个里面就有一个胖子”,毕竟只是一个大概的印象,不那么准确。公认的标准是体重指数(BMI),即体重和身高的平方之比。西方标准超过25即为超重,超过30即为肥胖。根据从美国卫生部对20个州的统计来看,美国的肥胖率占鳌头的是:西弗吉尼亚64%,肯塔基和得州各63%,南卡罗莱纳和宾州各61%,只有一州低于50%,那是科罗拉多的47%。不过,这些统计数字只限于“成人”。也有一些州的统计涉及儿童,但只限于“低收入家庭2至5岁的儿童”,结果没有一州低于20%。

  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食品价格低廉、体力劳动消失,难免多肥胖症。不过,物质再丰富,一般情况下也只有不健康食品才廉价。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肥胖现象在下层黑人、特别是妇女中较显著,为什么“低收入家庭2至5岁的儿童”肥胖倾向特别严重。不过,肥胖也催生了一些百亿元企业的诞生,当然其业务主要是减肥与健身、修形,客户也以中产阶级为主。

  因为肥胖症,最令人担忧的却是美国的下一代。已有医学家指出,当今的一代将会先于上一代去世,因为糖尿病和心脏病等一些过去的“老年病”,已在这一代人身上提前出现。

  肥胖还牵涉到形象和自尊问题。超重100多磅者近于“伤残”,很难找到像样的职业,因为连自己的体形都不能控制的人,也不必期待他很能干了。笔者所在大学每年初都要举行全校教师大会,介绍新聘任教师,十个里面有八个属于“过重”,但是教授中却少有这样的现象。

  在旧大陆,肥胖症从未达到如此惊人程度,是否与传统人际关系仍健在有关?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数年前,美国有人控告烟草公司索偿数百亿美元,笔者当时就预感到下一个被告的也许会是食品公司。果然,在2003年底美国公共卫生协会的大会上,有专家提出肥胖问题“必须超出个人责任之外”。接着,ABC电视台播放专题节目,有一幕是一个募捐的童子军向一名胖子兜售小甜饼,被后者控告。该节目建议政府必须管制食品公司的广告。有人反唇相讥:美国的猫狗看不懂电视广告,但也比世上的猫狗大一号。

  患上肥胖症的当然有“个人”原因。不过,美国人却不大这么认为。美国的心理治疗也是营收百亿的企业,它包含着帮助个人建立自尊的业务,其中不乏用“你这个样子就最伟大”的说辞来迎合客户。换言之,无需对己苛求,也无需迎合他人的“苛求”,但一旦“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则多半是他人或社会“颠覆”的结果。这已经成为美国的一种社会心态。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