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国圣诞老人能说九种语言 会讲广东祝福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7:40   环球时报

“圣诞老人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圣诞老人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化好装的学员
化好装的学员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芝年

  每到圣诞节,圣诞老人都会带给人们特别的问候。

  这些老人是天生就有浓密的胡须、温柔的语调和丰富的知识吗?记者从一所“圣诞老人学校”里找到了答案。

  据说,圣诞老人来自远东

  “圣诞老人学校”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南岸。校长洛凡尔告诉记者,相传圣诞老人原名圣·尼古拉斯,来自乡村,原先的服装是红、白、绿三色搭配,其中绿色代表田园村庄。20世纪初期,应可口可乐公司要求,去掉了绿色,变成红、白相间的服饰,一直延续至今。

  洛凡尔说,传说圣诞老人住在北极,一般认为是在芬兰的北极圈内。其实,他来自亚洲的远东,是位乐善好施的白胡子老公公。每年圣诞节来临时,他都驾着驯鹿拉的雪橇从北方而来,由烟囱进入千家万户,把圣诞礼物装进袜子里,挂在孩子们的床头或火炉前。

  圣诞老人的故事在西方孩子们的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圣诞老人学校”成立8年来,每年都为圣诞老人扮演者开办培训班。

  扮演圣诞老人要当多面手

  扮演圣诞老人,要学会当多面手。

  首先要讲究着装。服装质量要好,色调鲜明;化装要认真,眉毛雪白,脸颊红润,显出福星高照的样子。圣诞老人的大肚子需要充垫,一副老花镜要恰好挂在鼻尖。整套行头,包括皮靴、皮带和帽子需花费五六百英镑,光胡须就值120英镑。

  此外,“圣诞老人”的目光要炯炯有神,脸上要带着和蔼的微笑;声音必须亲切、洪亮、豪爽,要从肚子里发声才会有这一效果。

  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与孩子们对话。圣诞节期间,在品牌百货商场,孩子们要排很长的队来见圣诞老人,一些孩子见到“圣诞老人”时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为了不冷场,“圣诞老人”要说上两分钟,同时启发孩子开始对话。为了带给孩子们真实而神秘的圣诞老人形象,学校很注重培训“圣诞老人”的演技和应对能力。作为长者,“圣诞老人”的行动和言语都要缓慢,还要随机应变,善于回答孩子们各种天真的问题,如“爷爷,您的胡子是真的吗?”“您怎么与我上次看到的不一样?”“您还记得我住哪儿吗?”培训班上,一些学员扮演小孩,让扮成圣诞老人的学员回答他们五花八门的提问。

  圣诞老人会讲广东话

  今年学校办的是为期一天的强化班,招收了25名学员,年龄从二十几岁到六七十岁,都是专业演员。培训是免费的,洛凡尔亲自授课。上课时,学员都穿着圣诞老人的服饰。由于圣诞老人一直由男性扮演,所以培训班没有女生。除了英语外,学员还要学会说8种语言的祝福话,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用他们的母语祝圣诞快乐,其中包括中国的广东话。

  洛凡尔说,做“圣诞老人”要与时俱进,比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就大有讲究,今年圣诞节,送女孩芭比娃娃已经不再流行,现在的小姑娘喜爱一种叫布拉兹的洋娃娃。对男孩来说,“超人”等玩具已没吸引力了,如今让他们爱不释手的是“蜘蛛人”和专打坏人的“强悍特种兵”等。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