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澳洲圣诞--从圣诞节到圣诞礼物都是中国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1:2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吴佳

  


  圣诞节又来了,今年的圣诞节有许多新鲜东西,其中之一便是屡屡听人提及“圣诞节,中国造”。有媒体称,在澳大利亚,从圣诞树到圣诞树挂件再到圣诞礼物,70%都是由中国制造的。

  笔者在著名的连锁百货店“David Johns”买东西时,顺便问了一下服务员,“这么多种类的圣诞节热卖产品,有哪些不是中国制造的。”服务员想了想说:“Helo2(这是此间正热卖的xbox游戏)、数码相机,哦……”然后耸耸肩,“可能也就这些吧。”

  今年1到10月份,中澳双边贸易总额已达到213亿澳元(1澳元约合0.7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中国正以快速的步伐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商品主要是铁矿砂、羊毛、原油等原材料,而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则是玩具、家俱、服装,乃至电脑办公设备等“高端产品”。于是澳大利亚外贸赤字的三分之一便来源于对中国的贸易,这多少有些令澳大利亚人担忧。

  但总的说来,从中国进口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并没有挤压本地为数不多的同类厂家,因而也没有影响广大就业者的饭碗。澳大利亚也并不像某些欧美国家那样对中国货“又爱又恨”。

  普通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基本持正面态度。笔者曾采访了一位叫施泰纳·克里斯托弗森的先生,他对“中国制造”早已见怪不怪了。他说,“中国产品有的质量好一些,有的还需提高产品质量和设计水平。但是只要价格合理、质量不错,我并不在乎东西是哪个国家制造的。过去中国产品就已经挺多了,但大多是玩具、家俱、瓷器、鞋帽服装等等,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也开始变成中国造了。在悉尼的一些大商场,大多数种类的电器也都是中国制造的。”

  澳大利亚多数媒体对“中国制造”的现象也是肯定大于否定。最近几年,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向好,人们的购物欲望极强(挣一块钱花一块五的消费模式已经引起了部分官员和学者的警觉),把“中国制造”称作是“狼来了”的呼声越来越小。像空调、等离子电视等原来称得上贵重乃至奢侈的商品,也由于中国造而价格大幅下降。许多消费者把中国比作六七十年代的日本。从事IT行业的施泰纳说,“日本造”现在已是世界顶级质量的代名词了,中国在这一领域里的牌子还不多;但在一般制造业上,中国正在步日本的后尘。相信不少中国企业很快也会进入贵重产品的制造领域。

  当然,在澳大利亚也有反对“中国制造”的团体或网站,网站上每个人除“表明忠心购买国货”外还都尽量列出哪些商店卖的本国产品能替代中国制造的产品。但这绝对敌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热情,笔者有许多本地的朋友都一再表示,2008年要去北京,看看这个“世界大工厂”到底什么样。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