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数字说明差距--印度13年后达到中国目前水平(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1:55   环球时报
印度总理辛格(左一)乘坐新地铁。
印度总理辛格(左一)乘坐新地铁。(法新社图片)
  印度经济不断传来“利好”的消息

  在政府的努力下,印度经济不断

  传来“利好”的消息,一连串的经济增长数字让印度人兴奋不已。目前,印度外汇储
备已突破1200亿美元;股市指数突破6300点,刷新历史记录;金融、保险、房地产、贸易服务业增长7%,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业增长9.3%;移动电话用户每月增加220万;总长3.4万公里的印度国家公路网的拓宽改造计划进展加快,等等。在吸引外资领域,10月份,全球第五大钢铁生产商———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宣布,将在印度投资84亿美元兴建一座年产1000万吨的钢厂,这也是迄今印度钢铁领域最大的外资项目。

  在IT领域,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的两大IT业巨头———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与威普罗公司在2003—2004年度,营业额双双突破10亿美元,软件出口继续以30%的年增长率上升,其他国家与印度IT业签订的外包合同也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金融领域,印度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排名榜,从两年前的第15位升至第3位,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银行纷纷看好在印度的发展机遇,准备申请在印度开设分行。这与两年前许多外国银行纷纷在印度关门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些欧美媒体甚至发出“印度将在2040年成为美中之后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赞誉声。“印度大放光芒”的字眼也时常充斥着印度各大报刊、电视,成为印度不少官员的口头禅。

  数字说明中印差距

  客观地看,印度的现代化之路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不久前,《印度快报》刊登了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印度和中国在经济领域存在的差距。报告指出,“‘中国龙’比‘印度象’领先了13年。如果印度经济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45美元)将会在13年后达到中国目前(1087美元)的水平,可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比印度高出近3倍。”

  报告认为,中国除金融以外,在基础设施、消费和贸易等领域都比印度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摩根斯坦利的研究人员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中国实际个人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4%,而印度仅为3.4%。由于消费水平存在的差距,因此除出口国外市场外,中国国内市场的容量也远比印度大得多,“印度需要花10—15年的时间才能赶上目前中国的市场容量”。

  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新闻周刊》今年把印度列为外国投资的首选国,但印度目前在世界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中的比重还不到1%,中国则达到12%。中国从1990年开始已累计吸收外资4800亿美元,而印度只有331亿美元,差距高达4469亿美元。不过,报告认为,印度的金融系统资本金、风险评估系统体制确实要比中国强很多。尤其印度的不良资产比重只占GDP的2.8%。报告认为,中印上述差距源自两国的经济改革。在1982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75美元,低于印度的280美元,但是到了2003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是印度的两倍。从这个角度看,印度的现代化进程还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编辑:羚萱)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