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傻姑娘盲目崇洋 印度严管跨国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1:55   环球时报

图片中印度妇女(左)的丈夫是印侨,背着她又与别人结了婚。
图片中印度妇女(左)的丈夫是印侨,背着她又与别人结了婚。(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日前,印度总统卡拉姆签署命令,赋予中央政
府下属的“海外印侨部”统筹管理海外印侨的权力,协助打击近年来日益增多的涉外骗婚。

  “出国热”引来骗子

  据印度政府统计,包括非常住印度及印裔在内的海外印度人共2000万,分布于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不少海外印侨虽跻身当地主流社会,但还想娶温柔贤惠的印度姑娘为妻。而且,许多印度女孩认为“外国的月亮要比印度的圆”,能嫁给海外印侨,是婚姻最佳选择。对于姑娘的父母来说,即使多给点嫁妆也无所谓,“洋女婿”荷包都是鼓鼓的,日后能帮他们养老。于是,近年来,印度出现不少跨国婚姻。

  正所谓“鱼龙混杂”。“跨国婚姻热”招来了不少骗子。一些冒充很有钱、高学历的海外印侨以婚姻为诱饵,骗得印度许多家庭人财两空。其实,这些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海湾国家混得一般,从事出租车司机、电工、侍者、加油站服务员等工作,有的早有妻室,有的甚至失业多年,他们回印度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骗取丰厚的嫁妆,然后拿这笔钱出国挥霍。

  家住艾哈迈达巴德市的赫塔尔·莎阿是注册会计师,是当地收入不错的白领女性。她一直对海外婚姻情有独钟。去年7月,她嫁给一个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工作的印侨。结婚后,莎阿的噩梦就开始了。丈夫先是厚颜无耻地说,自己在外边还有女人,后来则原形毕露,虐待莎阿,甚至抢走她的工资。一年后,丈夫卷走嫁妆一去不回头。

  加籍印度人哈文德·辛格从加拿大渥太华回印度旁遮普邦相亲时,24岁的巴杰特·考尔的父母被他头上的“海外光环”迷住了,将毕生积蓄40万卢比全给了他。婚后不久,考尔怀孕了。哈文德告诉岳父,要先回加拿大上班并着手给妻子办移民手续。没想到,他一走就是8年,杳无音信,迄今孩子还没有见过父亲的面。

  其实,上述案例仅是数万印度家庭不幸遭遇的冰山一角。据印度官方统计,此类案件目前已累计达3万例。其中,以旁遮普、喀拉拉及古吉拉特邦最多。

  “弃妇”命运十分悲惨

  在旁遮普邦,有1.6万名被抛弃的妻子,年龄大多在20岁至30岁间。悲惨的是,她们当中很多人除了终日以泪洗面,守“活寡”,还被婆家当佣人使唤,稍有怨言,就遭来毒打。婆家人以做饭难吃、不孝顺公婆、性格不合等莫须有理由,将她们打发回娘家。

  据统计,超过90%的涉外被骗婚姻,受害人都没有报警或起诉、离婚并要回自己的嫁妆。究其原因,一是印度民众十分保守,女儿出嫁后,哪怕婚姻再不幸福,家里人也要尽可能帮着隐瞒,保全面子;二是“负心汉”都住在国外,对印度法庭发出的传票置之不理。

  避免被骗先查背景

  据《印度时报》称,在全印妇女委员会的强烈呼吁下,海外印侨部现已制定计划,对这些海外婚姻进行密切监控。海外印侨事务部部长泰特勒表示,该部已接到大量婚姻投诉,包括孩子抚养、离婚、财产分配等,政府再也不能容忍日益猖獗的跨国婚骗。据悉,除了与印侨集中的国家努力达成双边司法协定,将那些涉嫌骗婚的印侨绳之以法外,海外印侨部制定的一项最重要措施是,加强对单身汉印侨的背景审查。届时,该部将向海外印侨人数集中的阿联酋、沙特、美国、英国等印度使馆派遣官员,并寻求所在国海外印侨联合会的帮助,共同搜集单身汉印侨的信息,包括工作收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结婚、是否有贩卖人口嫌疑等。此外,还将在新德里总部设立一个监控婚姻中心。届时,女方父母可通过与中心联系,事先全面了解新郎的背景,以确定男方是不是骗子,避免让女儿“嫁错郎”。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