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本人清水寺:地势险恶最受自杀者青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1:30   环球时报

清水寺的舞台
清水寺的舞台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潘小多

  京都是承载日本传统文化的古都,市区及近郊共17处文化古迹被列为世界遗产,其中最让人难忘的要属清水寺。

  迷人的四季山色和舞伎

  清水寺坐落在音羽山的半山腰,巧借山景,春天樱花烂漫,夏日绿意浓浓,秋季枫叶璀璨,寒冬古意森森。景色随季节变化,不变的是令人折服的美丽。去清水寺一定要走过蜿蜒的坡路。著名的3条小路是三年坂、产宁坂和清水坂。传说,若在三年坂上不慎跌倒,三年后有生命危险;产宁坂保佑妇女平安生产;清水坂最热闹,卖本地陶瓷“清水烧”的店铺和历史悠久的酱菜馆连成一线。

  走过众多店铺,迎面是清水寺的西门。门前石阶上总有许多游人驻足,特别是旅行的中学生们,身穿校服分几排站在台阶上,极具日本特色,在其他景点也难得一见,游客纷纷把他们收入相机。运气好的话,还能邂逅舞伎。她们总是静静站着,微微抿着嘴唇,以山色为背景与游客合影。看看舞伎穿着高达2—3寸的木屐,不由感慨,她们能一路走到清水寺来着实不易。

  从舞台纵身跳崖的决心

  走进清水寺,首先要去清水寺的舞台。学日语的人都知道一句日本俗语。当形容下了莫大决心时,日本人说“抱着从清水寺的舞台跳下去的决心”。清水寺正殿依山而建,面对悬崖,殿前是个约190平方米的高台,基本悬在山坡上,下面有巨大的榉木支撑,最长一根树干有12米,这就是著名的“清水寺舞台”。江户时代,这里是表演雅乐的舞台。

  正因舞台地势险恶,才流传下来那句俗语。但这可不是句象征性的话,古时,的确有人从距山坡12米多高的舞台上纵身跳下。据记载,江户时代共234起跳崖事件。令人称奇的是,跳崖者的生还率竟达85%。不知那些“下了莫大决心“跳下去的人是否完成了心愿,但老人们说,若连跳崖的决心都有,应该没有办不成的事。或许因此缘故,清水寺的舞台如今仍是日本自杀者青睐的地方。

  寺庙对门是“月老”神社

  清水寺的另一去处是音羽山清泉。这里的泉水被称为“延命水”、“黄金水”,据说信佛教的人喝了泉水能保佑六根清净,普通人喝下也可万事如意。泉水从山坡上飞流而下,落在接水的长柄杯中,

  激起细小的水花,也激起人们心中的希望。顺山势缓步向寺院出口走去,绿树丛中,偶尔可见店家挑出一面小旗,夏日卖刨冰,冬天卖甜酒,坐在红色条凳上稍作休整,不禁感慨偷得福生半日闲。

  清水寺出口正对着以保佑早结良缘而闻名的“地主神社”,不大的神社里人头攒动。院子里有对测试爱情的石头,若能闭着眼从一块石头一次性成功地走到另一块,就预示着很快能找到真爱。若不行,则意味着爱情迟迟不来。置身世外的寺庙与红尘的“月老”神社仅一街之隔,这也算日本文化的独特之处吧。下山路上,很多店家为招揽客人奉上热茶、点心,随手拈块品尝,再买点小礼物带给朋友,清水寺便悠然留在了记忆中。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