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啸肆虐全过程:巨浪像猛兽一样扑了过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31   环球时报

12月26日,大海啸给南亚、东南亚一些国家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12月26日,大海啸给南亚、东南亚一些国家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本报合成图片)

  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讴   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孟青 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一次罕见的大海啸,使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海岸线刹那间变成了人间地狱。不断攀升的死亡数字令全世界震惊和悲痛。12月28日,印尼和斯里兰卡有关方面透露,两国死亡人数均有可能达到2.5万。各国的总死亡人数更被估算到7.5万。由于受灾地区很多是落后的村落,失踪人数很难统计;印度洋上船队的去向同样难以调查,因此,最后的死亡人数很可能是“非常惊人”的。

  海啸肆虐全过程

  12月26日早8时,在印尼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大洋深处突发强烈地震,使几乎整个苏门答腊岛、马来半岛的很多地方以及震中附近的一些岛屿都震颤起来。在海边休闲、劳作的人们惊奇地瞪大了眼睛。谁也没想到,一场灾难就要降临。

  在印度洋海底,震波猛烈地撞击着海水,并迅速形成一圈圈的惊涛骇浪,向远处狂奔而去———一场可怕的大海啸形成了。向东、东南方向涌去的巨浪首先袭击了苏门答腊岛。巨浪翻滚着冲到岸上,不少小村庄转眼间被彻底冲毁。一名死里逃生的居民回忆说,当时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人们都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海水席卷了村镇,人们惊恐万分,纷纷向高处狂奔。

  巨浪继续奔腾,上午9时前后,袭击了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一些地方。泰国的普吉岛和皮皮岛正值旅游旺季,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游客在这里度假旅游。26日上午,当游客们纷纷走出旅馆,出去晒太阳的时候,巨浪却像猛兽一样扑了过来。5—10米高的巨浪疯狂地冲击着海岸,靠近岸边的旅馆几分钟内就被海水吞没了。一名英国游客回忆说,当时他看到200米外的海面上,一道高高的水墙正铺天盖地般扑来。他赶紧带着家人往回跑,而旁边的不少人却已经吓呆了,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与泰国相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东南沿海地区离震中远多了。但是,大洋上毫无遮拦,海啸的能量在没有受到任何削弱的情况下,于9时30分左右疯狂登陆。这里的损失因此比泰国更惨。斯里兰卡的一名灾民说,当时他们刚干完早晨的活,正在休息。不知不觉间,海水逼近了他们的房子,随后又很快退去,一切都很平静。村民们从没见过这种情况,都感到莫名其妙。然而没过多久,海浪又咆哮着扑来,把成年大象大小的石头卷了起来,还将成吨的海鱼抛到岸上。几分钟后,海面又趋于平静。很多渔民跑去看自己的渔船,有的人则到海滩上抓鱼。就在此时,更大的海浪冲了过来,“房屋眨眼间变成了垃圾”。有人心有余悸地说,无边的大海像是突然站了起来,并快步走到你的面前。

  “旅游天堂”马尔代夫几乎同时遭到袭击。一名机场工作人员说,早上起床后,他觉察到房屋在轻微地晃动,玻璃窗也发出咯吱的响声。他刚赶到办公室没多久,海水就开始涌进机场。在首都马累,拦海堤坝被海浪冲毁,快艇和渔船被冲得到处都是。马累2/3的地区被海水淹没,一些建筑物被毁。不过,马尔代夫还算是幸运的:这里多数岛屿只高出海平面1米左右,但由于每个岛屿周围都有大片珊瑚礁,大大地削弱了海浪来袭的势头。因此,海啸形成的巨浪抵达时,只剩下1米多高了。海啸甚至波及到了非洲东海岸的一些国家。据南非媒体报道,马尔代夫等国遭海啸袭击后,巨浪还涌到了非洲东海岸,塞舌尔有9人被海啸吞噬,索马里100多名出海打鱼的渔民下落不明。

  采访死里逃生的中国游客

  12月27日,记者飞抵普吉岛,到灾区进行现场采访。在曼谷机场登机时,记者发现,昔日飞往普吉的小客机改成了波音747。空姐说,这是为了加紧运送各国游客。1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普吉岛上。海面风平浪静,重新开放的机场秩序井然。据工作人员介绍,泰国航空公司已调集大批飞机,免费运送游客返回曼谷。为记者开车的司机说,当海啸一轮轮来袭时,人们纷纷往高处转移,也有人趁机入室盗窃、抢劫。为此,当地调集了大量警力加强保安措施。车行不远,我们被警察拦住,说是有大人物经过。很快,一排挂着泰国王室旗帜的车队驶过。记者一问方知,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外孙、乌蓬公主的儿子布米也不幸罹难。小王孙喜欢开摩托艇。事发时他刚好在海面疾驶,不幸被巨浪卷走。泰国政府一度呼吁民众报告王孙的下落,最终寻到的只是尸首。王室成员专程飞抵普吉,接运王孙遗骨回曼谷。

  当汽车驶入受灾最严重的巴东海滩时,记者被眼前的惨象震惊了。一个月前这里还是风光旖旎,如今却是满目疮痍。一幢幢民居、酒吧坍塌在路旁、海边,一辆辆汽车东倒西歪、破裂损毁……汽车在狭窄的街道上缓缓行驶,转过两个弯,忽然出现另一番景象———此处仍旧灯红酒绿,很多西方人在悠然地泡吧,欣赏着电视里的球赛,全然没有大灾过后的余悸。原来,这里因地势较高而幸免于难。

  瓦其拉医院是普吉岛7家大型公立医院之一。当记者赶到这里时,天色已晚,医院前停放着数辆白色救护车,服务人员守护着一排排担架和轮椅,不少西方游客和家属在焦急地询问和等待亲人的消息。病房内,肤色各异的海外游客有的缠着纱布,有的打着吊瓶;不时有新伤员被送来救治。记者发现,不少医务人员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原来,这些人大都是前来观光的游客,灾难发生后主动留下帮助救治伤者。泰国政府下令普吉岛全天停课,大批学生纷纷赶来做志愿者,协助伤员和家属。

  接待记者的就是一名会讲中文的女学生。她把记者引至二层病房,来自杭州一家旅行团的黄启宇和黄晨就在这里接受治疗。这对年轻夫妇裹着绷带,黄启宇语气平和地向记者讲述了可怕的一幕:“当时我们一团人刚刚下船登上披披岛,其他游客已进入饭店。我和黄晨走在最后,忽然身后传来剧烈的响声,回头一看,近10米高的大浪呼啸着向我俩扑来,想跑已经来不及,一下子就被海水冲进了饭店,我随手死死抱住一根柱子,黄晨则抱住一棵大树,才没有被海浪冲走。当我神志清醒时,找不到黄晨,多亏一位西方人发现了她并把她救了上来,当时她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胳膊就像被折断了似的,鲜血直往下流,直至26日下午3时才被第一班救援船送到医院治疗。”接待这个旅行团的泰国正普旅游公司的郭经理介绍说:“这两位游客(黄启宇、黄晨)将同其他团友一道搭乘今晚的飞机返回中国,而先前宣布失踪的另两位中国游客其实是留在了船内,他们的船只很神奇地没被风浪掀翻。”黄晨最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当记者祝福他们“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时,小两口露出了会心一笑。

  中国大力提供帮助

  据报道,此次大海啸波及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缅甸、马尔代夫等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截至本报发稿时,各国最新统计的死亡人数为:印度7000人(另有3万多岛民下落不明),泰国870人,马来西亚59人,马尔代夫43人,缅甸56人,孟加拉国2人。28日,印尼副总统卡拉和斯里兰卡官员先后透露,这两个国家死于灾难的人数都可能高达2.5万人。如果这些预测得到证实,各国死于大海啸的总人数将“非常惊人”。目前仍有大量人员失踪,估计死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西方媒体将许多遭受海啸袭击的灾区形容为“海边停尸房”。海啸还摧毁了灾区大量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迫使数以千万计的百姓流离失所。路透社称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以10亿美元计”。

  海啸退去后,受灾国家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展开救援。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以及联合国、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纷纷向受灾地区表示慰问,并承诺立即提供援助。12月26日,胡锦涛主席向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发去了慰问电。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提供总金额为2163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帐篷、线毯等紧急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以缓解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

  12月27日,负责联合国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说,这次大海啸除了给东南亚、南亚有关国家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大灾之后有大疫”,还将给它们造成另一次可能的灾难。埃格兰认为,如果受灾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无法应对此次灾难,数天内,这些国家将发生大瘟疫,从而殃及更多的人。分析人士指出,全世界和受灾国家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