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啸奇闻:英勇小狗救小主人 机智小丫救百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印度洋海啸善后救援工作的进行,很多奇闻轶事也纷纷见诸于报端,其中有不少都是在灾难中英勇救人的英雄事迹。譬如,印度一条义犬奋力将小主人从海啸死亡威胁中救出,一位英国小姑娘凭着学校教授的海啸知识,成功救出100多名游客,等等。当然,救灾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消极、甚至是恶性的事件。像印度地方政府就因为救灾不力,导致地方高官被灾民扣为人质;而英国一位在网络上散布遇难者假消息的骗子也正面临法律的严惩。

  英勇小狗救回7岁小主人

  美联社报道说,在此次海啸重灾区之一的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海边小村,有一条名叫塞尔万库马的小狗和一个五口之家生活在一起。当海啸气势汹汹地奔向海滩时,小狗的男主人在屋顶上向妻儿发出了简短的警报:“快跑!”

  而地面上他的妻子桑吉塔却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他们有三个儿子,但她只有两只手。无奈之下,她只能抓住两个年幼儿子的手,拼命向高处奔跑,并希望自己最大的孩子、7岁的迪纳卡兰也能跟着她一起逃出险境。但迪纳卡兰并没有跟上母亲和两个弟弟,而是向他自认为最安全的地方——离海岸只有大约40米的一个小棚屋跑去。见到孩子没有跟来,桑吉塔感到绝望了,认为自己再也不可能见到自己大儿子活着回来了。

  在看到女主人流露出的绝望眼神之后,塞尔万库马毅然掉转头去追小主人。它一路咬着小主人的衣服,间或用鼻子拱着小主人,硬是将他给拽回了附近高处的安全地区。最终得救的迪纳卡兰感激地说:“塞尔万库马咬着我衬衫的衣领,把我拽了回来。”

  对于小狗救主的义举,身为女主人的桑吉塔一开始并不知晓。她带着孩子穿过当地公路,抵达安全地带之后,就开始为自己“失去”的大儿子哭泣。她回忆说:“当时有人告诉我,我家的围墙全塌了,我当时几乎肯定认为我的孩子已经死了。”因此在惊讶地看到大儿子和小狗劫后余生,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这位母亲不禁喜极而泣。

  桑吉塔介绍说,这条狗是自己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姐夫送给她的礼物。两年前,她的姐夫在一起事故中去世,一家人便用姐夫的名字塞尔万库马给狗命名。桑吉塔表示,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她开始相信,在狗儿的身体里,存在着某种神秘的东西,可能就是死去姐夫的精神力量。她说:“这条狗就是我的神。”

  即使是在成功救出小主人之后,塞尔万库马也没有流露出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和村里其他狗一样,就算三个小家伙都骑在自己身上,它也没有一声抱怨。在夜里休息时,它也和主人一家挤在一起睡觉。

  机智小丫挽救百条人命

  在这次海啸灾难中,还有一位值得敬佩的英国小姑娘,她叫蒂莉·史密斯,今年才10岁。海啸来袭时,她正在泰国普吉的海滩上玩耍。史密斯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正在沙滩上玩,突然发觉海水变得有些古怪。海面上出现了不少的气泡,潮水也突然退了下去。我感觉可能会有海啸发生,就告诉了妈妈。”

  路透社表示,在和家人一起前往泰国度假之前,蒂莉在学校里曾经参加过一个地理科学兴趣项目,研究水下剧烈地震所造成的巨大海啸。没想到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竟然在度假时用上了。因此就在海边其他游客对潮水突然退去,将船只和海鱼纷纷留在沙滩感到不解的时候,蒂莉却认出了海啸来袭的危险预兆。

  蒂莉的妈妈也是功不可没。在听完孩子的叙述之后,这位母亲立即和所在麦拷(Maikhao)海滩饭店的泰国工作人员一起,将海滩边所有游客及时疏散到了安全地区。就在大家离开海滩后不到几分钟,巨大的海浪突然朝岸边袭来,造成了不小的破坏。但万幸的是,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拜蒂莉所赐,麦拷海滩最终成为了泰国普吉少数几个在海啸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海滩。

  在听到自己学生的救人之举之后,蒂莉的老师安德鲁·卡尼非常高兴,连声赞扬学生的反应敏锐。他说:“蒂莉是一个聪明,而且头脑冷静的孩子……这真是不可思议的巧合,我们在圣诞节两周前刚刚在课上讲过这种类型的海啸。”

  饥饿岛民绑架官员要粮食

  在海啸灾害发生之后,印度政府方面对海外各界的援助要求是纷纷谢绝,表示本国有能力完成赈灾救援工作,但实际上,印度政府开展的救援工作却是迟缓拖沓。英国《卫报》3日表示,出于对政府救援工作不力的不满,印度尼科巴群岛的饥饿岛民绑架了岛上最高文职长官和警察局长以示抗议。

  《卫报》介绍说,在海啸袭来之后,这些岛民花了整整四天的时间,忍着劳累和饥饿穿过丛林,在没有得到政府任何救援的情况下费尽千辛万苦才来到政府灾民安置中心所在的城镇。当饥肠辘辘的岛民抵达的时候,他们惊讶地看到该岛政府专员和警察局长正在享用着比尔亚尼菜(用藏花或薑黄调味的羊肉米饭或鸡肉米饭或菜饭)。

  气不打一处来的岛民们立即冲上前,将两位正在享受美食的官员扣押为人质,要求他们迅速向数百名正在丛林中挣扎的饥饿岛民提供食物。在许下承诺,同意向岛民提供粮食救济之后,专员等人才获释。

  在场的一位目击者回忆说:“当时专员正在旅馆房间里享受美食,岛民们露面,表示他们快饿死了。他们同时表示,还有人因为饥饿而陷在丛林之中,不少人已经死去。”当地一位救援工作人员也表示,这群岛民能赶到灾民安置中心真的是非常艰难:几天来他们一直没有得到食物,只是靠漂在海面上的一袋大米才挣扎着赶到。而且路途之上也是惊险连连,很多人不得不从鳄鱼聚集的沟渠上跳过。一位幸存的岛民说:“我感到非常气愤。我们看到他们在吃比尔亚尼菜,而我们除了泡过海水的大米之外,什么都没有。”

  《卫报》表示,在灾后尼科巴群岛上演的这一幕,很好地说明了印度政府在当地救援工作的不力。根据救援机构的统计,急需救援的灾民得到的救援物资少得可怜,灾民的居住、饮用水和卫生条件非常恶劣。而且当地政府救灾动作异常迟缓,这样做的结果将是有更多的人因此丧命。

  无耻骗子发假消息遭起诉

  在海啸发生之后,各国民众纷纷通过互联网和电子邮件,询问有关自己身在灾区的家人朋友的消息。但部分人却别有用心地向这些焦急家属发送邮件,谎称他们的亲人已经遇难。路透社3日报道说,英国警方就已经逮捕了一名涉嫌发送不实信息的男子,并对他提起了公诉。

  英国警方介绍说,这个骗子现年40岁,是英格兰东北部林肯郡人,他自称来自英国外交部门,在天空新闻电视台的网站上专门找那些焦急等待亲人消息的家属,骗他们说他们的家人已经在海啸中身亡。

  天空新闻电视台方面首先发现了这个骗子的所作所为,并将他这种“令人作呕的行为”报告了警方。警方随后在调查中发现,这名所谓的“英国外交人员”留言时所使用的电子邮件信箱,来自一个商业网站,但实际上,当英国官员通知遇难者家属的时候,他们所使用的应该都是政府网站的信箱。因此苏格兰场和林肯郡警方在2日联手出击,抓获了这个假冒的英国外交人员,并缴获了他发送虚假信息的计算机。警方最后以散步恶意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对他提起公诉。此外,警方还提醒正在焦急等待亲人消息的家属们,对于来自商业网站的亲人遇难消息,一定要仔细鉴别。(陈凡)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