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江青在文革时期迫害郭沫若的阴谋(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35   新浪文化

  江青要郭老批判吕不韦,实际上是影射周总理,达到她不可告人的批周公的罪恶阴谋。郭老听了他们的无耻滥言,听出弦外之音,洞悉他们的阴谋诡计,痛加批驳,毅然拒绝。叛徒和特务无理纠缠整整三个小时之久,不得不悻悻而退。

  对于江青和张春桥的罪恶阴谋和无理纠缠,郭老可以严肃顶住,但毛泽东同志的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不能置之不理,他考虑再三,反复斟酌,不得不写出一首七律,回答毛泽东同志:读书卅载探龙穴,

  云海茫茫未得珠。

  知有仙方医俗骨,

  难排蛊毒出穷隅。

  岂甘樗栋悲绳墨,

  愿竭驽骀效策驱。

  犹幸春雷惊大地,

  寸心初觉视归趋。江青和张春桥碰了郭老的"钉子"以后,准备组织力量,公开批判郭老,毛泽东同志知道后,立即制止,再次指示要保护郭老,不能批。

  江青、张春桥对郭老长时间无理纠缠,使郭老气愤已极,体温顿时增高,肺炎发作,病情危险,立即住进了医院。

  江青、张春桥不是没有下毒手,是已经下了毒手,致使郭老身患肺炎进入北京医院,幸好及时治疗,加上周总理对病中的郭老亲切关怀,阴谋没有得逞罢了。

  接着,我谈了一些老作家受迫害的情况,夏衍同志被关在秦城监狱里;巴金同志在上海被监督劳动改造,不断写检讨;批斗彭真的时候,曹禺被抓去陪斗;老舍跳湖自杀……郭老坐在我旁边的沙发上,手持助听器,仔细听,有时插问一两句。我怕郭老太累,发现于立群没在客厅里,便转了话题,我问:"于立群同志身体好吗?我想看看她。"郭老说于立群身体还可以,也有些病,他立即要王秘书把于立群找到客厅里来。于立群同志还是和过去一样,满脸笑容,比过去胖了一点儿,没有多大的变化。她笑嘻嘻地对我说,你们身体都健康,现在又能在一起见面了,真不容易啊!她简单几句话里饱含着无限的辛酸。她去招呼杜宣和严文井,郭老仍旧和我坐在一起谈下去。后来,我知道郭老的孩子世英,在这次史无前例的风暴中不幸悲惨地逝世了。1949年5月,我和一百多位同志乘船离开香港到解放区天津去,同船的有于立群和她的五个子女:汉英、庶英、世英、民英和平英,当时世英还小,我常抱着他逗他玩,没想到正当英年的时候,也遭到"四人帮"的毒手。这时我想起郭老刚才所说的,"如果不是毛主席和周恩来保护,'四人帮'也要向他下毒手哩",这句话含有更深沉的悲痛的意思。但郭老只字未谈世英含冤去世的事,不是于立群同志透露,我们还不知道哩。

  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向郭老告辞。郭老亲自送我们出来,我们再三要求他不要送,他执意不肯。走到院子里,他指着满园含苞待放的牡丹,对我们说:"再过一星期,我的牡丹花就要开放了。"

  牡丹是花中之王,经过一场风暴的摧残,仍然不屈地茁壮成长,并且带来了满园春色,十分喜人!

  我们的车子开动了,郭老脸上堆着亲切关怀的微笑,缓缓地举起手,向我们摇了摇,无限深情地望着我们的车子向大门开去。我坐在车子里,回过头去,依依不舍地凝视文坛巨匠的身影!

  本文节选自《往事回首录》一书,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