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为防大卫雕像受污染,意大利考虑建“空气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1: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说起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像“大卫”,人们都十分熟悉,每年有无数人慕名前往参观,一睹这位“帅男”的风采。可是,接踵而至的参观者也对洁白的“大卫”造成了污染。为保持“大卫”的清洁,意大利正在考虑诸多解决方案:是专门建一个空气流动的“保护墙”呢,还是要求游客先“除尘”再与“大卫”见面……

  为保持“大卫”清洁苦思良策

  据英国媒体1月4日报道,一直以来,世界各地都有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前往意大利,欣赏“大卫”雕像。可是,如此众多的参观者也给“大卫”带来了“烦恼”。文物专家们多次指出,附着在人们衣服和鞋子上的大量灰尘对“大卫”极其不利,使干净洁白的“大卫”受到污染。

  去年,为了隆重庆祝“大卫”500岁生日,专家们特意用了8个月时间为“大卫”彻底“洗了个澡”,用水和黏性物质清洗掉了“大卫”浑身上下、大大小小的污垢,使他比以前更加迷人。

  可没过几个月,专家们发现,“出浴”后的“大卫”又开始变脏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博物馆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参观者们从外面带来了大量灰尘,在如今的城市,灰尘里含有许多化学物质,会对‘大卫’造成危害;如果遇上下雨天,参观者还会带来不少湿气。”

  专家们还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状况,在夏季的参观高峰期,每两个月就需要对“大卫”像进行一次清洁,但清洁过程中也会对“大卫”造成某种程度的破坏。因此,他们呼吁,相关机构应尽快采取合理措施,真正保持“大卫”持久的洁净。

  至少四种方案供选择

  为使“大卫”不再受灰尘的污染,继续保持其光彩照人的形象,意大利的文物保护专家开始苦苦思索最佳方案,并打算在未来两年内出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佛罗伦萨博物馆管理部门的负责人透露说,建流动空气“保护墙”是一个很可能采用的办法。如果采用这个办法,将在“大卫”像的周围设置一个流动气体保护层,使其远离不干净的空气,减少灰尘和悬浮物的侵袭和污染。

  专家介绍说,这是一个对雕像本身“没有侵犯性”的保护措施,如果能得到实施,预计将在2005年底完成。

  另外,还有三种方案也可以供选择。有专家提出,可以要求参观者在与“大卫”见面之前,先进行专门的“除尘”工作;负责保存“大卫”像的佛罗伦萨学院画廊表示,他们计划在走廊内铺设、安装特殊的地毯和通风系统,减少参观者带来的灰尘;还有专家则认为,可以每六个月为“大卫”进行一次清洗工作。

  不过,专家们估计不会考虑减少参观者数量的方案,因为每年数以千万计的游客,能带来一笔不菲的门票收入呢。(张春燕)

  链接:著名雕像“大卫”

  “大卫”的雕像高达5米,重约5572公斤,现存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艺术画廊中,是米开朗基罗于1501年至1504年间完成的,堪称其艺术生涯的杰出代表作。

  “大卫”雕像曾在1873年进行过首次清洗,后于20世纪80年代又进行了修复,雕像上留有较浓重的修复痕迹。(张春燕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