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透过镜头看文化--澳洲电影十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4:44   城市画报

  文 | 小哲

  通过窥视看见风景,透过电影了解文化。

  澳洲原来并不只有袋鼠与考拉。

  虽然澳洲一直以来被看作好莱坞电影的外景地,每年真正澳洲出品的电影数量也只是二三十部的小批量经营。但澳洲拥有现代电影制作的优良人才,否则,张艺谋也不会山长水远跑去澳洲为他的《英雄》与《十面埋伏》做电影的后期。原本亚洲的导演是喜欢日本与德国的后期制作的。

  虽然澳洲电影还是与美国电影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新晋的澳洲影帝山姆·沃辛顿会说“澳洲的电影不像好莱坞那样总是金钱至上”。山姆·沃辛顿从前是建筑工人,演电影是偶然的机遇。而另一个澳洲的水手,几十年前跟船到台湾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活——杜可风的名字总不至于太过陌生吧。

  10部电影不是全景,只是一个略长的片段。

  比如《肮脏的交易》,它是一部没有悬念的悬念电影,也许并不像期待中的那么精彩,但影片在影像技巧,后期剪接的技术上仍给人视觉上的启示,而影片更是能够在一个“通俗”的剧情中去展示美国与澳大利亚的文化冲突,而赋予电影不普通的意义。

  在广州举行的“澳大利亚电影节”给人的感觉是——拍电影真的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但并不那么容易。

  《肮脏的交易》

  这是1969的悉尼。巴里在城里经营着赌博、嫖娼和其它强取豪夺的不正当买卖。美国大兵在越战间隙纷纷涌入此地休假,巴里的收入也因此而源源不断。巴里红火的生意引起了美国黑帮的注意。托尼和萨尔这两个美国无赖受指派来到澳大利亚, 从巴里那里诈取钱财。与此同时,巴里的侄子达西也结束了在越南的服役,回到悉尼开始新的生活。巴里很快发现自己在与这些嗜杀成性的美国佬周旋的同时,还要应付自己凶悍的老婆,麻烦的情人和不地道的警察雷。镜头的巧妙运用,黑色喜剧的形式,以匪徒作为主人公,作家兼导演戴维·凯撒在沿用昆汀·塔伦蒂诺和盖·里奇警匪片套路的同时,还为其影片赋予了浓厚的澳大利亚色彩。

  《爱与信任》

  马缨丹 (lantana)表面上看是一种开满了奇异花朵的可爱植物,然而在漂亮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密布的荆棘。马缨丹是雷·劳伦斯电影新作的核心标志,这是一部展示人物内心世界的情景剧,集爱、性和欺骗等错综复杂的关系和情感于一体。

  因欺骗妻子而深感自责的警探利奥卷入了一场失踪案的调查之中。导演劳伦斯用犯罪故事的形式来展现4对已婚夫妻的生活。这些夫妻的秘密和谎言纷至沓来地出现在利奥的调查之中。利奥从中获得了解决个人问题的启迪。这部影片中的每个人物都在试图隐藏自己不愿别人知晓的秘密。

  《埃米》

  4年前,摇滚歌星威尔·恩科尔的女儿埃米生活幸福而美好。然而一场意外彻底打破了埃米的愉快生活。如今,埃米已经8岁了。两位好心的社会福利工作者来到埃米在乡下的家,建议她的母亲坦亚带着埃米搬到城里生活。他们觉得埃米能够在城里得到更好的帮助。

  《埃米》是一部令人深受感动的剧情片。影片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因为遭受意外打击后而失语,在无声的世界中逃避痛苦。通过母亲和隔壁年轻音乐家挚着不断的努力,埃米最终通过音乐打破了自我封闭的状态并改变了周围其他人的生活。

  《内德·凯利》

  内德·凯利一家是第一代爱尔兰移民,因被政府冠以莫须有的杀人未遂罪名对其进行反抗,进而遭到警察的追捕。内德率领弟弟丹以及其他两个朋友史蒂夫·哈特和乔·伯恩到处与政府对抗,劫富济贫,虽背负罪犯的名声却赢得了百姓的支持。内德这伙绿林英雄让当时的政府头痛不已,他们下令悬赏击毙这群年轻人。然而,内德和他的伙伴们是下层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没人肯向他们开枪。不过内德遭遇了势利小人的背叛。在格兰卢旺客栈最后的殊死搏斗使内德成为了传奇人物。

  《双手》

  描写了无家可归的19岁少年吉米所经历的种种不幸遭遇。吉米虽然愚钝,但本性善良,生活在市中心破旧的贫民区。吉米在同一天遇到了两个将他的生活彻底改变的人:阿里克丝,一个梦中情人般的漂亮女孩;潘多,一个当地的大毒品贩。当潘多让吉米加入自己的组织从最基层的递送员做起时,为了得到更丰厚的报酬和更刺激的生活,吉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部迷人而热情洋溢的影片,清新生动而不拘泥于传统。《双手》像一抹清新的空气带来一种冲动,在你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