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金融诈骗太厉害 英国取款让人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0:4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牛道斌   

  一辆面包车静静地停在英国利物浦市中心一个广场附近,车内3名男子在摆弄着一些电子设备,离车子不远处的提款机旁人们排着队取款。殊不知,一场犯罪活动正在进行。这3个人在取款机插卡口安装了一个假卡口,并在其上方安装了一根带有微型摄像机的铝条。当提款人将信用卡或银行借贷卡插入假卡口并输入密码时,卡上的电子信息随即被他们安装
的假插口设备读取并记录,卡的操作密码也被微型摄像机录下并传送给一个电视接受器。

  这便是利用自动取款机进行诈骗的最新事实。犯罪分子通常借信用卡、银行借贷卡的持有人在自动取款机上提款之机,窃取有关金融卡的信息和操作密码,然后复制该卡并在世界其他地方提款或挥霍消费。这种犯罪行为受到了国际有组织犯罪集团的操纵。

  最便捷的信用卡最不安全

  遍布城乡的自动取款机是现今英国人提取现金最常用、也是最便捷的途径。每秒钟,全英国大约有75位客户在取款机上提款,每年通过取款机提取的现金总额更达到1440亿英镑。但是,随着盗用案件的不断发生,喜欢在自动取款机上提款的英国人开始有些诚惶诚恐,一不小心,自己的信用卡或银行借贷卡就可能在取款机上被盗用。过去一年,利用自动取款机的诈骗犯罪上升了85%,犯罪金额高达6100万英镑。

  英国警方调查的情况显示,此类犯罪团伙的成员大多来自东欧,主要在包括伦敦在内的英国大城市里活动,现在其触角已伸向了全英国。然而,许多英国持卡人对自己的卡如何被盗用竟一无所知。直到自己的银行打电话通知有人使用他们的卡进行了大额度消费后,才明白自己的银行借贷卡被盗用了。

  技术教育齐上阵防止被盗

  最近英国利用自动取款机盗取钱财的犯罪案件急剧增加。而犯罪分子之所以会如此疯狂,原因是英国已开始实施新的信用卡安全保密技术,犯罪分子企图在这一技术完全实施前最后再大捞一把。

  由于新的信用卡和银行借贷卡上将载有一张智能卡,不容易被犯罪分子复制,并且用新卡消费将不再需要签字,只需输入一个4位数字的个人密码即可,据说这可以将相关的诈骗案件减少近80%。目前,英国金融机构已向2500万人发放了5000万张新卡。到2005年底,所有持卡人将使用新卡。新卡的普及将更有效地堵塞漏洞,遏制信用卡诈骗犯罪上升的势头。

  除了更换新卡,提款人还应定期检查自己的银行帐户和对帐单,看是否有人冒用自己的名义消费;在持卡消费时不要让自己的卡离开自己的视线,防止自己的卡在瞬间被迅速复制;在自动取款机上提款时要高度保持警惕,而且不要在可疑的取款机上提款。事实上,绝大多数自动取款机对提款人来说仍是安全的。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