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这里的元旦静悄悄 日本人睡觉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1:07   京华时报

  作者:杜海玲

  在日本过了十几个年,对于过年的平淡已经习惯,没有当初的诸多感慨牢骚了。之所以这样说,根源在于日本不过春节,只过元旦。而元旦时节竟比平常日子更寂静,所谓“寝正月”,即四周静悄悄,睡觉过新年。

  可想而知,初来日本者是如何徒生乡愁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供职的报社看来稿,凡是感叹东瀛冷清、怀念故乡过年之脉脉温情的,多是刚来日本的。感叹两三次后,就偃旗息鼓,一是不能千篇一律,二是人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吃不到的葡萄总是酸的,看不见的往日年景,也只好淡却。

  寂静元旦确实是一场身心大休息。日本人素来工作勤奋,一个比一个赛劳模。懒惰如我,在平常的工作生活里也如被搁上了流水线。过年时,全国上下再也折腾不动了,睡觉过中午的超过半数。

  元旦是真寂静,百货公司多数休息,天寒地冻,外面没地方玩。连电视都没得看———时髦的艺人全都流行在元旦去海外尤其是夏威夷等海岸度假,留在日本的多是二三流演员,电视节目萎靡不振,很多台一部电视连续剧放它十来小时,美名曰“新春特别奉献大型连续剧”。一个在电视台工作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为了让更多的职员可以回家过年,台里留值班人员管着机器,十来小时换一个带子即可。于是平时各忙各的家人,不得不猫在一起,吃喝说笑,很平常却很温馨的家庭团圆图。这样,不能不说是寂静元旦的最大好处了。

  而日本的中国人在元旦分为两派,像我干脆就睡觉看书大门不出的消极派和自力更生创造一个“年”来过的积极派。元旦新年会开起来了。三五成群,呼朋唤友,从中华食材店买来鱼肉虾蟹,配上二锅头和日本清酒,硬是要在元旦折腾出一点过年气氛———要知道,到了中国举国热闹的春节,这边却是平常的上班日子。

  元旦不醉,更待何时。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