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枕着手枪睡觉--中国警官讲述东帝汶维和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郭伟(中)整装待发。
郭伟(中)整装待发。

  作者:陶香永

  郭伟是浙江宁波公安边防支队的一名警官。2003年10月25日他成为一名联合国维和警察,与其他15名中国警察一起飞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远在异国的郭伟现在生活得怎样,
一年多的维和岁月他又是怎样度过的?

  近日,笔者通过互联网与郭伟连线,听他讲述在东帝汶的维和岁月。

  艰苦超出想象

  2003年10月,经过漫长的飞行,我们来到了东帝汶。虽然临行前已经对东帝汶做了很多了解,但这里的荒凉、落后和艰辛、危险,还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到处是残垣断壁,城市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很多公共设施几近瘫痪,一切都是那么凄凉。

  经过一系列培训学习之后,2003年11月7日,我被安排到Bobonaro地区边防警察部门。这是与印尼西帝汶领土接壤的边境线最长的一个地区,因而边防部门的任务也最重,常有冲突事件发生。刚到那里时,我和其他5位维和士兵一起租了一幢房子。这里的生活条件和宁波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住得很简陋,还要经常面对停水、断电带来的诸多不便。东帝汶终年高温酷暑,一到雨季,衣服一天能湿透好几次。由于气候潮湿,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后,不少同事都得了风湿病。

  经常“望桥兴叹”

  由于我所在的Bobonaro地区是山区,95%以上的山路是对我们生命最大、最直接的威胁,这里路况的恶劣是国内无法想象的。

  我刚来时每天要去JPC(边检站-C)检查工作。因为路况不好,10公里不到的山路要开车30多分钟,途中要经过两座木桥,由于年久失修,车辆上桥时能明显感觉到木桥摇晃。到了雨季,桥下的水经常漫过木桥近1米,车辆没法通过。有时要赶到目的地,看到大水漫过桥面也只能是“望桥兴叹”了。一次大雨天,我们小心翼翼地开车在山路上走,突然一棵大树迎面倒来,幸运的是只砸到了车头。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们这样幸运,2003年5月,在另外一个地区执行任务的5名韩国维和士兵,就在经过一个河床时被突来的洪水卷走了。

郭伟与当地女警察一起执行公务。
郭伟与当地女警察一起执行公务。

  和蚊子开战

  东帝汶属热带雨林气候,蚊子特别多,更大的威胁是这里的蚊子可能传播“登革热”和“马来热”。这些蚊子长得又大,咬得又狠,国内配发的花露水根本不管用。我们也很害怕这些蚊子,每天用灭蚊药水把屋子的角角落落都喷一遍,然后拿出很久没穿的长袖外套换上,可再小心也免不了被蚊虫叮咬。

  我一直以为自己体质不错,尽管刚到那儿的时候有些水土不服。但就在去年5月的一天,我突然感到浑身无力、虚汗淋漓,发烧、呕吐。一检查,我患上了登革热,幸好很快就痊愈了。我真的算很幸运了,我们刚去的第一年,亲眼看到其他国家的警察因为患上登革热而不得不回国治疗,最后也没能治好。

  枕着手枪睡觉

  在国内那样安定的环境下,人们不太会考虑个人的安全问题,然而在这里,安全这根弦始终是绷紧的。我第一次跟随边防局长去边界线巡视,站在桥上就可以看到不远处荷枪实弹的西帝汶军人。局长当时告诉我们,前不久附近发生了枪击事件,对面有人向东帝汶方向开枪,并导致两地商贸的惟一市场被关闭,一直到现在还未开业。

  一天晚上,我们出差回来,到家已是晚上9时多。突然有人向我们的门上砸石头,过了十几分钟又有两块大石头砸到了两名女同志卧室的窗上。同住的澳大利亚警察忍无可忍,拿起枪和手电冲到门外,只见五六个当地青年跑开了,因为担心危险,我们没去追,后来一直守到12时多,见没事我们才去睡觉。

  第二天,当地警察告诉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将手枪子弹上膛,压在枕头下,以防突发事件。

  当上边防队长

  我在边境地区玛丽安娜一直干到现在,日常工作是协助当地边防警察做好边境地区的反恐、反偷渡、反走私工作。从2004年7月开始,我开始担任所在地区边防部门的队长,下辖2名维和警察、126名当地边防警察,目前的工作还算胜任。对当地警察的全面培训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从课程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到后勤保障、考试监督等,都需要我身体力行。

  本来我们是2004年6月要回来的,后又延期到10月。10月18日,我们接到上级命令,根据东帝汶任务区维和警察总部的要求,决定让我们10名同志继续在任务区坚持工作半年至2005年4月底。这源于中国警队的出色工作。听说其他国家警队也有要求延期的,但有的没有得到批准,或者只是批准了部分人员的申请,像我们这么大批全留下来的,只有中国警队一家。

  祖国是我的骄傲

  我们刚到东帝汶的时候,走在街上,经常有当地的老人、小孩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喊“China,China”。当时我们很好奇,和当地百姓交谈后,才知道原来他们能够清晰地辨认出我们胸前的中国国旗图案。事实上,当地老百姓正是通过一批又一批中国维和警察的一举一动,关注着一海之隔的中国。

  我们的任务区没有什么娱乐设施,生活比较单调,所以我们总是积极地开展交流和沟通。无论是在煮饭或吃饭的时候,大家总是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倾吐内心的烦恼和对家人的思念。我是篮球爱好者,不但自己出钱购买了篮球,还积极组织身边的国际人员开展健身运动,大大地活跃了周围的气氛。

  在异国他乡,感受最强烈的是思念祖国、家乡和战友。一到晚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家人、朋友和战友。所以每次有国内的电子邮件发来的时候,总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