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2004最欣赏之人布什和希来莉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0:40   新浪文化

  作者: 吴澧

  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对谁会上台的种种猜测,笔者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一位民调专家所言。他说:“美国人选总统,不但选他的政策,更是选他的人。选总统和别的选举不一样。投了一个参议员(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是参议员)的票,你大概要到六年(参议员任期)之后才会和他再次打交道;但在电视里,总统天天都可能与你见面。”大选投票时,加进政策因素
布什只赢两个百分点。但在每年年底举行的盖洛普(Gallup,美国最大民意调查机构)“最欣赏之人”统计中,布什以23%的比例名列2004年度男性第一,大胜克里的2%(第七名),可见喜欢克里的美国人确实不多,他输得不但合乎选举规则之理,而且合乎民众好恶之情。

  布什喜欢套用基督徒习惯说法,虽然按政教分离原则,他身为政府官员不得公开传教。而84%的美国人自认是基督徒,所以布什讲话比较容易引起他们共鸣。比如,布什和克里都攻击对方言行不一,但布什会说“没有行动的信念不是真正的信念!”——这里“信念”(belief)和“行动”(action)为基督徒经常联用,他们听了觉得很亲切。克里就只会文绉绉地讲“口惠实不至”之类的知识分子书面语,与民众总是隔着一层。而且宗教言词历经千年锤炼,依贴着传统的份量,自有一番庄严气象,符合国家元首身分。

  克林顿以6%名列男性第二。他也是很会套用宗教语言的。此公更神的是在北方讲演用北方口音叫“同志们”(他在北方念的大学),在南方讲演却立即回到南方口音“铜子们”(他本是南方人),确实是语言天才,难怪到处讨女人喜欢。

  美国人最欣赏的前十名男性中,布什、克林顿和克里之外,另七人是国务卿科林.鲍威尔(第三名,5%);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前总统吉米.卡特(第四名,4%),在他任内实现了中美建交;美国最著名的电视布道家比利.格雷厄姆(第五名,3%);教皇保罗二世(第六名,3%);南非前总统纳尔森.曼德拉(第八名,2%);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第九名,2%);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第十名,1%)。

  上述十人里,除了最后一名比尔.盖兹,都是政治领导人或宗教领导人。国人大概不知道名列第五的比利.格雷厄姆为何方神圣,但他在美国家喻户晓。他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开始在电台布道,五十年来在美国赢得了广泛尊敬,两党总统都寻求他的咨询。格雷厄姆的太太是传教士的女儿,在中国出生并度过童年。七十年代,格雷厄姆利用自己的影响,倡导与中国“和解”,为尼克松北京破冰之行作了舆论准备。格雷厄姆也是布什家族的老朋友。布什总统四十岁时,有一回喝醉了酒,在父母家里与客人吵闹。他的母亲芭芭拉.布什大为震惊:大儿子怎么变得如此缺乏礼仪?她请格雷厄姆做布什的思想工作。经过几次长谈,布什找回了自己的信仰,成了一个所谓的“再生教徒”(Born-again Christian),酒也戒掉了。不过格雷厄姆深知官场进退,别人向他求证此事时,他一口否认。

  芭芭拉.布什也很受美国人爱载,是“最欣赏之人”女性第六名(2%)。她以衣着随意和讲话坦率著称。布什在竞选集会上经常开玩笑说:我讲话直来直去,这是继承了母亲;我有时打格楞,这是继承了父亲。听众哄堂大笑,气氛立即活跃了。老布什任北京联络处主任时,芭芭拉曾经穿着大花衬衫去参观故宫,急坏了联络处的司仪官。待到见了中国游客在先祖皇宫的仪容,他才放了心。

  “最欣赏之人”女性第一名是前第一夫人、现为参议员的希来莉.克林顿(13%);第二名是电视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11%)。女性里也是以政治领导人为主,但第七名是黑人女诗人玛雅.安杰洛(1%,Maya Angelou),令笔者眼睛一亮。克林顿第一次就职典礼时,曾邀请她上台诵诗,由此广为人知。

  假设在中国作类似调查,居然有1%的被调查者在女性那一栏填了王安忆,读者您有什么感觉?如果真有那一天,笔者的感觉是,再去参观故宫时,一定要焚香沐浴,里外衣服换过一新,然后才敢出门。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