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为一个男人的战争 秦王兴师30万只因韩非(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5:08   郑州晚报

  他著就东方的“伊索寓言”?

  如果将先秦诸子的著作译成白话文作比较,《韩非子》一定最受普通读者欢迎。抛却韩非气势磅礴的文风与丝丝入扣的逻辑,单是说理的过程中掺入的大量生动翔实的故事就非常吸引人。据后人统计,韩非著作中的寓言故事有323则之多,不少经典篇章都演绎成为后世常用的成语。

  韩非出身韩国贵族,深知官场腐败。他想在官吏中倡导廉洁之风,就在《喻老》篇中树立了这样一个榜样:宋国有个人偶然得到一块玉,想献给宋国的大臣子罕,却被拒绝了。献宝人说:“这可是宝贝呀。”子罕说:“你把这块玉看作珍宝,而我把不接受别人的珍宝看作自己的珍宝。如果我接受了你的玉,那么你的珍宝和我的珍宝都没有了。”从此以后,人们就将“子罕辞宝”作为典故流传下来。

  韩非一生都在钻研如何废止人治,推行法治,但他的思想在韩国却不被重视。《和氏》一文就是他对自己不幸经历和主上不能慧眼识才的映射:楚国有个叫卞和的人,在山中凿到一块玉,未雕琢而献给厉王。厉王叫玉工来鉴别,玉工说这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厉王就以欺君之罪砍掉了卞和的左脚。后来武王即位,卞和再次献玉,武王命人鉴别,又说这是块石头,卞和的右脚因此被砍去。当文王即位时,卞和不再献玉,他抱着这块“石头”在荆山下哭了三天三夜,眼泪哭干了流出血来。文王派人去问,卞和说,我不是为失足而悲痛,我悲痛的是有人把宝玉当作石头,把忠心耿耿的人叫做骗子,这是最让人伤心的呀!文王命人将璞玉剥开,果是一块至纯美玉,遂命名为“和氏璧”。

  除此之外,韩非在《说林》中作“老马识途”说明经验之功用,在《五蠹》中又以“守株待兔”反对固守经验;在《外储说左上》中,他用“买椟还珠”辛辣讽刺郑国的形式主义者,又将韩国宫廷因循守旧的做派讽喻为“郑人买履”;另外还有扁鹊治病、滥竽充数、宋人疑邻、画鬼最易、击鼓戏民、鲁人搬迁、心不在马、曾子杀猪、自相矛盾、螳螂捕蝉,等等,这些寓言充满哲理,发人深思,不可不谓作者构思之精妙,用心之良苦。

  韩非所作寓言之丰,很容易使人想起古希腊杰出寓言家伊索,只是与那位老奴隶相比,韩非的寓言故事没有以动物为主人公的“童话”面目,而都逼近于活生生的生活事实。游历并不丰富的他,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这么多奇思妙想呢?在《管锥编》中,钱钟书先生把这种口吃而善著书的现象解释为心理学上的“补偿反应”,也许,这正是老天给予韩非的补偿吧。

  先秦诸子中惟一贵族子弟

  查遍先秦诸子,似乎除韩非外,没有人是贵族富室出身。

  孔子的父亲是鲁国的一名武士,且在他3岁时就去世了,孔子曾回忆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小时候家里穷,所以能屈尊做一些卑贱的工作)”。孟子也是3岁丧父,由孟母三迁的故事可以想见孟家的清苦境况;庄子年轻时做过宋国蒙地的漆园小吏,还曾以编草鞋为生,十分穷窘;墨子是“贱民”,地位之卑微就更不用说了。

  与这些人不同,韩非从小就生长在郑韩故城的深宫高墙之内,据说按辈分韩王安该叫他一声堂哥。衣食无忧的生活和显赫的地位,无形之中对他确立思想的基点施以很大的影响,使得他一生中所有主张的出发点与归宿同其余诸子都站在了截然相反的位子。刘文学说,韩非的法家学说所服务的对象不是百姓,而是君王,其法、势、术等等举措都是以维护君王利益为核心的。再看看儒家、墨家、农家,他们的立论多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都具有显而易见的平民思想。可以说,富足的生长环境使韩非注定要成为统治阶级利益的代表。

  但仅仅没有机会挨饿,还不足以让韩非像在《韩非子》中所辨析的那样将宫廷政治与治国之术看得十分透彻。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懂得的事越来越多,韩非身上的王室血脉所赋予他的接触和判断韩国宫廷内部斗争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可以说,除去南下楚国拜荀子为师的几年,韩非虽无官职,却也一直浸泡在宫廷激烈的权力斗争之中。官员的邀功取宠、勾心斗角,贵族的尔虞我诈,统统都进入了韩非的视野,人性的负面很自然地在他的心灵中无限膨胀,并影响了他的哲学观点。

  而在他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又可以想到,整日忙于在名利场中奔走的父母的关爱何其少,性格内向与严重口吃所受伙伴们的耻笑又何其多,一切,都似乎在挤压着这位少年的心灵。因此,当“人性恶”这三个字从儒家大师荀子的口中说出来后,年轻的韩非能很快地将其与自己的人生经历相印证,并且深信不疑。在他后来所写的文章中,没有人生的欢乐和舒畅,有的只是算计人的刻薄和怕被人算计的恐惧。可以说,韩非为人生的算计和恐惧做足了思想准备,只可惜,正如一位研究者所说,韩非只是一个理论家,操作起来却不如李斯这个实践家。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