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中国调查 > 从13亿人口说中国社会重男轻女焦虑症 > 正文

B超滥用导致女婴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5:39   东方网

  B超滥用导致女婴流产

  张维庆: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主要就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B超的滥用。

  主持人:您用的是滥用,滥字特别强调。

  张维庆:滥用,现在为什么?因为性别偏好是客观存在的,你高技术手段采用以后,三个月以上当男性女性开始成型的时候,就可以鉴定出是男是女。

  主持人:现在不是已经明令禁止医院。

  张维庆:禁止这个东西是一定要禁止的,但是你想想,在现在我们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在社会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多私人诊所,甚至包括一些我们的县办、乡办的一些医疗保健机构,他都通过各种关系,这个不用你明说的,只要是男孩子,医生不用说话笑一笑他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如果说是个女孩子,他瞪一下眼睛,咂咂嘴,这又是一个,这个不用言谈话语。另外现在的利益驱动,只要给钱什么都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法制不健全,如果管理制度不健全,要严格禁止他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所以现在虽然有这个规定,但其实根本进不了。

  将来农村人家“生女有奖”

  张维庆:第四个原因,我认为我们现在整个国家在倡导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方面缺乏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又是回到男女平等这个点上。

  张维庆:对,因为男女平等,我们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男女平等也是基本国策,但是你看看现在市场上的杂志、刊物,包括你们影视界,女性的画图,美女图是铺天盖地,那说明个什么问题?给谁看的这些东西,不是给男性看吗?这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都反映出我们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上存在着一个观念上的问题和政策上的问题。

  主持人:就缺乏切实有效的一些措施来真正保证女性地位的平等。

  张维庆:对。

  主持人:您在这么多的措施、政策里面,您最看重哪一条,比方说有哪几条你觉得补上以后,可以基本上确保女性跟男性可以有一个相当平等的地位?

  张维庆:我认为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如果从遏制人口出性别比这个角度上讲,我说关键是两个措施,第一个措施是利益导向的政策措施,就是提高女童、女孩、女性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让生女孩的家庭感觉到和生男孩子没有多大区别,甚至优越于生男孩子的政策措施。第二项措施就是法律制裁的措施,对于用B超进行婴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必须在法律上严厉打击,严格制裁。但是现在我们的法律不健全,刑法上没有这一条,所以我们想借新闻媒体的机会呼吁人大在修改刑法的时候必须加上这一条,韩国这个问题怎么下降的?韩国下降就是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就是对B超鉴定婴儿性别的,和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实行法律制裁,而且制裁得非常严厉。

  主持人:代价很高。

  张维庆:代价很高的情况下,就可以有效地制止这种行为。

  主持人:他们在转变人们的观念,对女性也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这方面,他们有什么措施是值得借鉴的?

  张维庆:我去过韩国,这个国家我呆了大概15天的时间吧,因为在韩国女性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上韩国比我们做得好。现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共同搞了一个叫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辅助制度,这个奖励辅助制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对农村独生子女的和双女户家庭的,包括女孩子,生女孩子家庭,一个到两个的,父母年满60周岁,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块钱的奖励辅助,就是平均每月50块钱。夫妇两个可以拿到1200块钱。这1200块钱对城里人来讲,不是个很大的数目,但是对农村特别贫困地区来讲,每个月一个人50,两个人一百块钱,再加上他有适当的土地,那基本上可以保证他晚年能够生活,这样一项措施采取以后,我想对性别偏好会起一定的抑制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