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收拾了武则天的宠臣与太平公主翻脸助李隆基继位(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3:23   法制晚报

  为了能巩固地位,当年武则天不惜杀死了自己刚生下的孩子诬陷王皇后。也许心存歉疚,后来武则天对女儿太平公主特别宠爱。太平公主也颇有母亲遗风,喜欢在政坛上占有一席之地。武则天死后,中宗无能,曾有韦后作乱,太平公主在平韦氏、立睿宗(太平公主之兄,玄宗之父)的斗争中,立下汗马功劳。所以睿宗对太平公主总有三分忌惮。景云(睿宗年号)年间,太平公主的势力达到鼎盛,虽无称皇之心,却有把权之欲。

  因为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玄宗)的功劳远大于睿宗的长子成器,所以睿宗在立皇长子的时候也就抛开了嫡长继承制,立隆基为皇太子,并负监国职责。本来太平公主不反对隆基侄儿为皇太子,在她的眼里,李隆基不过是毛头小儿,没有多少从政的经验,会像其父睿宗一样听她的话。可是渐渐地,太平公主发现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李隆基很精明,不肯屈居姑母(太平公主)之下,而且周围还有姚崇、宋璟等一班大臣,很是不好对付。于是就开始以“太子非长,不当立”为借口,意欲废掉李隆基的皇太子职位。举措之一,就是在公开场合,扬言“易置东宫”。

  711年(景云二年)正月,公主乘辇邀请宰相们来到去往中央机要中书省的必经之路光范门内,发表“演说”,鼓动群臣废黜不合祖制的太子李隆基,改举长子成器继位。这样露骨的宣讲,不禁让朝臣大吃一惊。宋璟在当场就反驳公主:“东宫有大功于天下,真宗庙社稷之主,公主奈何忽有此意?”公主无言以对,因为除了不是长子,李隆基在各皇子中的表现确实是非常突出的。

  宋璟和姚崇后来又秘密上奏睿宗,要求把太平公主迁置到东都洛阳,以免重现韦后乱政的局面。太平公主知道姚、宋的上奏之后,恶人先告状,向睿宗哭诉说姚、宋挑拨离间骨肉,请求罢黜。对于睿宗来说,他在几年里已经目睹了自己这个唯一的妹妹与儿子隆基之间的矛盾,他既要维护儿子的太子地位,也想偏袒公主的利益(因为自己毕竟是公主帮助登上大位的)。所以他就取了一个平衡之策:贬低姚崇和宋璟,换取妹妹迁出长安城的安排。这样,卷入宫廷政治的宋璟就从京师被贬为楚州刺史了。

  唐玄宗对他客气极了

  李隆基正式登上皇位之初,下诏把宋璟召回京城。此时的玄宗才二十九岁,他相当地尊重老臣,宋璟每次觐见,玄宗总是把他召到便殿,以便做进一步交谈,甚至为了表达器重之心会从御座上站起来,宋璟离开的时候,还要临轩以送。可以说,开元初年,宋璟是受到玄宗引以为师的优待的。当然,宋璟为官期间,宽刑减征,减轻苛政,修好邻邦,为“开元盛世”的到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样的尊敬似乎也无可厚非。

  链接

  宋璟碑

宋璟碑碑额篆文
宋璟碑碑额篆文

宋璟碑
宋璟碑

  宋璟生活的年代距离现在已经有1200多年了,他曾有文集流传,但是后来也散佚了。除了史书的记载,和宋璟有关的重要实物就是在他的老家邢台市的“宋璟碑”了。因为碑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书撰,所以也称颜鲁公碑。

  这是宋璟墓的神道碑,高289.5厘米、宽149厘米、厚42.5厘米。半圆形碑首,方形碑身,正中篆书“大唐故尚书右丞相赠太尉文贞公宋公神道之碑”字样。碑四面都刻有楷体小文,尽述宋璟“历仕三朝,刚直不阿”的荣耀事迹。碑文后题:“金紫光禄大夫行抚州刺史上柱国鲁郡开国公颜真卿撰并书”。据载,这座碑初立于唐代宗大历七年(公元772年)是宋璟孙子宋俨为“追念祖父德业”所建。

[上一页]  [1]  [2]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