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散漫的印度人,他们连历史都懒得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5:09   世界新闻报

  约会经常迟到 生活节奏缓慢

 

  提起印度,我们绝对不应该感到陌生。然而对于这个国度,我又有些不可思议的感觉。

  从表象上看,印度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无边的散漫和极度的混乱。散漫到什么程度?印度人散漫到历史都懒得记。印度历史的最大特点就是缺乏明确的纪年史,特别是中世纪以前的历史。即便是好不容易留存下来的原始资料,都是不讲条理,不讲渊源。印度的历史、神话和想象总是难分难离地粘在一起,很难辩别。

  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历史记载不明晰绝非“不开化”或“蒙昧”的缘故。究其原因,与印度人特殊的思维模式有关。

  印度人遵从着一种人生哲学——要活得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因此,同印度人约会,你要有心理准备,他们十之八九会迟到。对他们而言,时间误差至少应该用小时来计,如果他们没有第二天才来赴约,已算大幸。

  在印度大街上,你总是不难发现这一堆,那一伙懒洋洋的人群,或小贩或乞丐,或工人或店员,都是不紧不慢,有一搭没一搭地打理着自己的生活。再看看那些富豪人家门前百无聊赖的看门人,或蹲坐或蹓达,或打盹或发怔,一天内艰巨的任务就是为主人出门回家时开开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耗日子,人家也从不觉得烦。印度人多信轮回转世,这辈子命里注定做看门人,你争也没有用,也许多修炼,多祈祷,说不定下辈子就能做个让别人开门的老爷。因为把期望都寄托在“来世”,那今世又何必苦了自己,同自己过不去呢?

  不要同印度人讲“时间就是效率”,他们认为人因为轮回转世,可以活上千年万年,又何必会在乎“人生苦短”的那点时间?

  对“来世”期望过高过多,自然容易对“今世”的困苦多几份坦然,对现实的问题多几份漠然。近年来,印度人口猛增,大有失控之势,人口增长率达1.6%,一年新增人口1600万,超过一个澳大利亚的人口。于是,不小的印度却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挤。印度人照样乐呵呵地生养,并自豪不过几年,就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据说,印度的有识之士也忧虑了,政府官员也呼喊了,但印度人民好像无动于衷,依然故我。(段不一)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