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度洋海啸荡平凶悍无比的马六甲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4:13   环球时报

  到目前为止,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啸已造成16万人死亡,但它也使凶悍无比的马六甲海盗暂时没了踪影。

  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负责人贾法尔·拉里对法新社记者说:“国际海事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从去年12月26日的灾难后,尚未收到一起海盗袭击或武装抢劫的报告。在我看来,惟一的原因就是大海啸的冲击。”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马六甲海峡的长度约为800公里,每年有大约5万艘承载着全世界1/3贸易货物和1/2原油的船只通过。新加坡附近的海峡最狭窄处,宽度仅为2公里,过往船只极易遭到袭击。国际海事局在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尽管从全世界范围看,去年的海盗活动减少了1/3,但仅在马六甲海峡就出事20多次,几乎相当于该地区2003年袭击事件的总和。国际海事局说,印尼群岛一带仍是海盗最猖獗的水域,海盗几乎通行无阻,他们把数百个岛屿和海湾当作基地和避难所。亚齐的海盗甚至向索马里海盗看齐,疯狂绑架人质以换取赎金。一名驻扎在苏门答腊岛东海岸的军官曾对西方记者说,印尼海军“薪水少、装备差、士气低落。海盗的船速比我们快,财大气粗,消息也比我们灵通。我们根本没有希望。”

  但这种情况被一场大海啸改变了。亚齐是印尼分离分子和海盗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也是这次受海啸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当地有消息称,印尼分离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在灾难中元气大伤。而分离组织与海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拉里说:“这些海盗要么在灾难中死了,要么就是抢劫工具被毁。”此外,在昔日的恐怖水道上,新出现了一些国家的军舰和救援船,军用直升机也不时从高空掠过。就是胆子再大的海盗,也不敢在此时轻举妄动。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担心余震,最近在马六甲行驶的商船减少,这可能也是未出现海盗袭击的原因之一。拉里希望马六甲海盗再也不要杀回来了。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