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基斯坦街上漂亮大花车警察不会拦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5:55   世界新闻报

  


  到过巴基斯坦的人,肯定会对马路上装饰得漂漂亮亮的大花车留下深刻的印象。大花车既有载客的,也有运货的,驶过的时候垂挂在下面的小铁片还会发出一片欢快的撞击声,这是巴基斯坦马路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驾驶室装饰的像个家

  我曾乘坐这样的客车穿行在巴基斯坦的乡间,也曾在著名的喀喇昆仑公路上搭乘大花卡车,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大花卡车的车厢内与一般的客车内没什么区别,由于巴基斯坦气候炎热,所以都不安车窗玻璃,任由风在里面穿行,凉爽痛快。大花卡车的驾驶室里则完全不同,任何一个细小的部位都经过精心的装饰,一点都不亚于家的装修。驾驶室后排的车座被改装成一张小床,看上去蛮舒服的。前面车窗的上面挂着镜子,供梳妆整理之用。驾驶室车门上的玻璃窗也改小了,夜晚的时候,从驾驶室里透出柔和的红色的灯光,真有点家的感觉。我坐在大花卡车上第一个感觉是新鲜,第二个感觉就是害怕,尤其是拐弯,害怕车太高,会翻车,幸好当时车上没有装货,速度也比较慢。

  装饰花车理由多

  大花车的特点是独特高耸的装饰车头、画满各种图案的车身、书写在车身上的乌尔都语诗句以及垂挂下来的小铁片。对车进行改装和装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包括安装硬木门、车身上面包铁木头围栏,绘图等,需花费20万卢比(相当于3万人民币)左右。

  虽然开支不小,但为了自己的声誉、赢得更多的生意,司机们认为值。他们对车进行如此装饰有很多不同的理由。一位卡车司机表示,一个自尊心强的商人不希望用一辆破旧的卡车来运送,有的顾客还会认为不装饰车的司机不是一位好司机。另一位卡车司机认为警察喜欢漂亮的卡车,他说:“警察对那些装饰不佳的卡车特别严厉,如果我不把车装饰得漂漂亮亮的,警察就会把我拦住。”

  卡车装饰已经成为一种艺术

  卡车艺术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名熟练的卡车绘图师完成一套简单绘图需要两天时间,各种图案都是现场创作,无需摹本。同时顾客也给予充分信任,任由绘图师自由发挥。

  卡车上的装饰图案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尤其是男性的价值观、梦想和愿望。很多车的冠状车头上都画着麦加清真寺及其中的圣堂。在卡车的后面经常可以看到一双大眼睛,据说可以保护卡车,躲避灾难。现代偶像人物也是绘图的一大内容,还有人们想象中的结合了巴基斯坦和西方优点的完美女性形象。鸟、动物和想象出来的山、湖、森林等风景画也很常见。有的时候,国际政治也会在卡车上反映出来。很多时候,在车上面还会写上“路是我们的”。(艾梅)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