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媒体披露一起有关历史问题的新闻审查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7:27   中国青年报

  日本《朝日新闻》1月12日报道,2001年,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曾经编辑了一部电视专题片,反映东京大众模拟法庭审判战时旧日本军“慰安妇”制度的内容,题目为《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但该节目在有关人员的施压下被迫删改。

  就在节目播出的前两天,当时的NHK广播总局局长和国会新闻部负责人,被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川昭一(现任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安倍晋三(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两次招至国会议员会馆,要求NHK停止播出该节目,更加“公平、客观地编辑和播出节目”,甚至提出如果不能修改就停止播出。上述问题是由NHK当时的采编人员以涉嫌违反新闻独立、政治不得干预新闻等法律,向NHK内部有关部门提起投诉的。

  《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这集节目,原计划是作为4集电视专题片“战争审判”的第二部分,于2001年1月30日在NHK教育频道播出的。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日本右翼团体就要求NHK停止播放该节目。NHK在当年1月28日完成了44分钟的节目,同时通过了内部审定。

  2001年1月29日下午,当时的NHK广播总局局长松尾武(现任NHK出版社社长)和国会采访部负责人野岛直树(现任NHK理事),分别接到了中川昭一和安倍晋三的召见。中川以“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研究国会年轻议员会”代表的身份出面,安倍则是当时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并且是“年轻议员会”的前秘书长。

  据当事人说,那时恰逢国会将要讨论NHK下一年度的预算,NHK领导感到了来自政治上的压力,并坦言“这是有关教育节目头一次在节目播出之前被传唤、被要求停止播出”。

  当晚,NHK内部指示修改节目内容,缩短节目时间,包括大幅度删除有关日本军人强奸、“慰安妇”制度是人道主义犯罪、责任在天皇等法庭判决内容。在该节目播出的当天,又删除了中国原“慰安妇”出庭作证的内容。

  《朝日新闻》认为,此事可能有违日本国宪法第21条和广播法第3条中有关新闻自由和保障新闻独立的有关条款。

  (编辑:周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