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柬埔寨野人走出丛林:出来先问越南人走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4:54   环球时报

在柬埔寨热带丛林里生活了25年的罗芒和他的儿子,要开始适应新的生活。
在柬埔寨热带丛林里生活了25年的罗芒和他的儿子,要开始适应新的生活。

  作者:杨汝生

  去年12月,一批在柬埔寨东北部的热带丛林里深藏了25年的难民因食物匮乏、濒临死亡而决定走出来,向边境另一侧的老挝地方当局“投降”。他们一个个蓬头垢面,骨瘦如柴
,身上裹片树皮,出来后的第一句问话是:“越南人走了没有?红色高棉是否还在执政?”

  带着砍刀逃进丛林

  里穆是他们中最年长的一位,现年55岁。1979年,他同塔拉和罗芒一样,都是二三十岁的柬埔寨青年,他们三个家庭共12口人为逃避越南人的入侵,同许多村民一起逃进了热带丛林。后来,绝大多数人都陆续返回了,而他们却在森林里迷了路。由于离家时非常匆忙,他们随身带的衣物和食品都很少,但每家都带了一把大砍刀,在荆棘丛生、藤萝遍地的森林中,他们每前进一步都要用砍刀开道。

  经过数天的艰难跋涉,当他们确认走得很远后才停下了脚步,并在丛林的一片空地上搭建起了茅屋。由于担心被人发现,男人们天天都要出去巡逻,察看是否有可疑者的踪迹,女人们每当小孩子大声啼哭时便赶忙将奶头塞进他们嘴里。有一天,罗芒在巡逻时见一棵大树有被人刚扒过皮的痕迹,他们惶恐不安地连夜撤离,到更远的地方重新安家。

  在25年漫长的岁月里,当地政府也曾派遣直升机到丛林上空侦察过,他们的兄弟姐妹也到里面找过,但因他们走得太深太远,一直没有找到他们的踪影。

  饥饿难忍猎杀老虎

  热带丛林里的日子非常艰苦,不仅潮湿闷热,还有蚊虫叮咬、猛兽袭击。他们带来的衣服穿破了,就剥树皮裹在身上。他们靠摩擦竹子取火,对火种格外珍惜。为了吃饱肚子,他们采集野生的浆果、挖野马铃薯、抓老鼠、捉野兔果腹,甚至还挖陷阱捕杀过两只老虎。有一次,他们抓到一只斑鸠,从鸟胃里找到几粒稻谷,就把它们种在地里,没想到竟然长出了禾苗。经过多年的反复种植,他们还收获了一点大米。

  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虽然思乡之情也让三个家庭饱受折磨,但他们对能活着出去普遍缺乏信心。逃难期间,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彼此交换成亲,繁衍后代,建立了一个小村庄。当他们决定走出密林时,村庄的总人数已增加到了34人。人口增加了,缺衣少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罗芒后来对记者说:“到后来,食物愈来愈难找了,若是躲在森林里不出来,非得饿死不可。”

  辗转老挝回到故里

  与其在丛林里等死,还不如试着走出来,冒风险也顾不得了,他们终于作出这个“重要”决定。他们一连走了10天,进入老挝境内。当他们一行来到老挝一个村庄时,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款待。尽管人们向他们解释柬埔寨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他们听起来仍然将信将疑。老挝地方官问了他们的名字和原来的住址,并用电话立即与柬埔寨取得了联系。

  在与世隔绝1/4个世纪之后,这些“野人”终于回到各自的村庄,许多人都不认识他们了,悲痛和惊喜让人热泪盈眶。他们得到了很好的安置,重新开始了新生活。塔拉在姐姐家附近修建了一所房屋,他用政府给的钱买了半导体收音机,说25年没有听过广播了,没有想到柬埔寨会变成这个样。当地医院还给他们做了体检,普遍的病症是疟疾和结核,他们还需要精神和心理方面的治疗。柬埔寨的官员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材料,可能还有上百名柬埔寨人躲在深山里,这批难民的回归给寻找其他的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