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马克西姆:萨格勒布城市中心区的森林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8 1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梅岱桥

  到欧洲的城市,还是愿意看看那里的文物古迹,看看西方的博物馆、艺术馆。我不赞同欧洲文明中心论,但欧洲文化毕竟在世界上是有很高地位、很大影响的。

  到克罗地亚,我们的朋友一定要我去看看萨格勒布的一个叫“马克西姆”的森林公
园。说实话,大老远跑来,又是第一次到这里,花时间去看一个公园,我是没什么兴趣的。客随主便,这是中国人的礼仪。可是,当我们的汽车掠过人头攒动的闹市,走进树木参天的森林,走进林荫气爽、鸟语花香的世界,却真有点不大愿意离开了。漫步在林间小道,听陪同人员娓娓动听的讲述,不知不觉就是两个小时。

  这是一片有1300多公顷的原始森林,有多久的历史没有准确记载。萨格勒布在古代是一片苍苍茫茫的森林,大约是13世纪建城时,当时公国的大公,划出一片森林保护起来,并公示天下,禁止毁坏林木,禁止在森林中搞任何建筑。经过几百年的朝代更替,经过克罗地亚人民辛勤建设,当年的小城已成为中欧的一座名城。可这片保护起来的森林,依然郁郁葱葱。

  这可真是萨格勒布的一块宝地,当然也是萨格勒布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当今世界,拥有森林公园的城市不少,但有两点不可与萨格勒布的马克西姆公园相比。一是大多森林公园的森林都是人工种植,属于植树造林造出来的,而不像“马克西姆”是原始森林保护延续下来的;二是大多森林公园在城市郊区,真正像萨格勒布城市中心区的森林公园很少。中国有句话叫“世外桃源”,萨格勒布的森林公园应是“市中桃源”。

  克罗地亚当年这位大公可真有点现代生态意识,或者说是远见卓识。不是他当年的“一声令下”,很可能在这1300多公顷的林地上,也会是当今欧洲城市到处可以看到的城堡、王宫、教堂,而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原始状态的森林却永远消失了。当今的城市人,只要经济状况允许,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可有一样东西是花钱买不来的,那就是新鲜的空气。今天萨格勒布人悠闲漫步在林间,呼吸着清新甘甜的空气,沐浴着像迷雾一样的阳光,他们都会想起那位给他们带来永远恩泽的大公。

  当今人们文物保护意识在增强,古教堂、古城堡、古民居都属文物古迹,都在保护之列。可这块早于这些教堂、城堡的原始森林不也是文物古迹吗?可能有人说,文物古迹应该是那些由人类创造的器物建筑,而原始森林则是自然生长的,不应属于文物古迹。我以为,这原始森林虽然属于大自然的恩赐,但保护这块原始森林却蕴涵了人类的智慧、理念和精神。事实上,“马克西姆”森林公园已经成为一种象征,一种文化象征,是充满生机和活力、有生命力的文物。它的意义,它的启示,它能告诉人们的,远远超过那些每日都在人们眼前晃动的教堂、古堡、王宫。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