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民间是怎么为印度洋海啸捐款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0:31   青年参考

  名流们跟风竞赛

  印度洋海啸后,美国政府反应低调。相比之下,美国名流的反应不是政府式的迟钝,而是更多地跟风式的竞赛。

  当女影星桑德拉·布洛克捐献了100万美元以后,立即被很多好莱坞名流效仿:莱昂纳
多·迪卡普里奥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秘密捐赠了资金,传闻也是100万美元;乡间歌手威利·纳尔逊正在筹措一场慈善音乐会;国家广播电视台则宣布举办一个名流发起的电视节目;杰·里诺表示,将拍卖掉都是名人签名的哈雷摩托车;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这次公开捐赠了150万美元。以前这位大导演慈善行为通常都是非常隐秘的,不公开数字。这次他却不同了。斯皮尔伯格解释,自己公开捐款是期望、鼓励其他人多捐赠。

  1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批评这一行为,认为海啸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匿名的,但是很多捐助人却不是,特别是那些有钱又出名的人。文章指出,很多人过去相信悄悄捐款比较妥当,但现在这种谦卑的态度在美国却很古怪了。

  文章说,中世纪,犹太神学家、哲学家摩西·迈蒙尼德曾将人分8个等级。第1等级的是那些让穷人感到自我很充足的人;最低等级的人在施舍的时候会皱眉,即勉强的捐赠人;第二等级的是那些匿名赠予者,即不希望得到回报,甚至也不想被人知道的人。这些热衷慈善的名流在文字中被作者戏耍了一番。

  美报叮嘱百姓不要上当

  海啸后,美国报刊上经常发表类似警告国民不要感情冲动,不小心捐款上当的新闻。宾夕法尼亚州司法部长帕培特说:“这种不幸的灾难却成为一些小偷、骗子乘机骗取想要赈灾的好心人钱财的时候。”他敦促老百姓谨慎使用自己的捐款,不要让自己成为牺牲者。

  此外还有一些常用的骗取灾款的途径:一些骗子注册和有名的慈善机构名称相似的团体;骗子要求,捐赠人不能通过信用卡进行捐赠,只收现金捐款,或者要求把钱汇给个体或所谓的指定托管人;网络捐款也容易让人上当。有些骗子会跳转网络链接,当捐赠人网上点相关页面的时候,页面就自动跳转到骗子的网络上去;很多骗子机构还会利用一些有名的慈善机构,做一些网页,让捐赠资金流到自己腰包。

   还有一些欺骗行为不是恶意的,但也容易伤害捐赠人的利益。比如,美国一些不诚实的慈善机构发现捐赠人没有确切说明自己的捐款意图,有时会把马上用于海啸赈灾的资金,变成一般援救资金或是机构运作和消费成本上。另外,捐赠往往是可以免税的,所以那部分所谓的“税收”有时是被慈善机构挪用了。

  很多百姓捐款要求专人专项

  为了保险,这次美国很多老百姓捐款要求专人专项,指定将钱捐给自己从电视里面或其他途径知道的南亚灾民。

  这一举动主要是来自“9·11”捐款的教训。很多捐赠人发现美国红十字会将捐献给“9·11”受难家庭的2亿资金分散给其他地区后,感到非常失望。于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很怀疑慈善机构是如何使用钱的,坚持指定或缩小自己的捐赠范围。

  红十字会发言人哥德波格说,自从2004年12月26日以来,协会收到大量捐款。虽然红十字会没有积极向外寻求资金援助,美国个别善心人士、公司和基金会还是积极捐赠。现在红十字会已经收到捐赠资金合共为该会筹到1.5亿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用于食物,500万用于买医疗急救箱、帐篷等。

   1月4日,无国界医生组织在网络上敬告捐赠人,他们为印度洋海啸危机已经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希望捐赠人为像苏丹、伊拉克这样的地区和国家进行捐赠。目前,该组织已经募集到5000万美元的慈善资金。该组织也是最早发出要求分流捐款资金的组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