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2005年欧洲文化首都:爱尔兰“秘密首府”科克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5:00   外滩画报

科克市
科克市

  爱尔兰西南部城市科克被指定为2005年欧洲文化首都。这个港口城市试图向人们展示,它是爱尔兰这个国家的秘密首都。

  在科克的任何角落漫步,都能嗅到海的味道。当河水因海潮关系倒灌进市里的时候
,空气中便弥漫着附近大海的咸味。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几乎所有前往美国的主要远洋客轮都要在科克抛锚暂留,泰坦尼克号的不归之旅也是从这里起锚的。数千艘轮船将超过300万爱尔兰移民带到美国,那些留下来的人不得不承受各种艰难险阻以及令人窒息的英国殖民地统治。

  “科克向来以反叛城市而著称于世。”一本城市导游手册如是解释。

  科克代表了许多东西,这里河道密布,也是出诗人、艺术家、水手、胡格诺教徒和犹太人的地方。命运攸关的1920年同样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无法磨灭的印记。当时科克人拒绝服从殖民地政权的统治,英国军队曾杀害了科克市长并将市中心付之一炬。

  重获新生

  过去的几十年是科克重获新生的日子。在加泰罗尼亚籍建筑师贝特·盖里的主持下,市中心得以重建。为了改造科克市丑陋而狭窄的街道,盖里建造了很多广场,用新颖的花纹地砖铺设人行道,并设计了像仙鹤一样的街灯一直排列到天边。臃肿堵塞的道路形象从此不再主宰人们对科克的印象。

  “欧洲必须从外向内开始重建,而不是由内到外。”科克2005文化年的组织者谢恩·马隆说,“我们是处于欧洲边缘的小城市,但我们能为欧洲大陆的文化生活提供很多东西。”

  今年科克将举办4000多项文化活动,包括民乐、合唱、爵士和管风琴节,此外还有电影节和文学比赛等。来自10个2004年加入欧盟的国家的诗人将朗读他们的作品。计划中还有各学校和民族团体举办的体育赛事、棋类比赛和其他文化活动。

  “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我们具有开放的传统。”马隆说。

  大显身手

  据说在爱尔兰,每四座房子中就有一所教堂,每三座中有一家酒吧。在科克,教堂可能没那么多,但酒吧却更多。文化年中,占据主角地位的自然是本地人士,但也会有一些外来的大牌人物一显身手。来自德国的著名建筑设计师丹尼尔·利伯斯金德(柏林犹太人纪念馆设计者)将发表演讲,由他设计的一座亭子也将于今年夏天在科克市公园开放。

  “科克届时将有机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文化意义,”科克2005文化年组织委员会委员玛丽·麦卡锡说,“文化首都的指定是焕发科克青春活力的一帖催化剂,我们的文化遗产将借此得以发扬光大。”

  科克目前拥有13万人口,自欧盟1985年创立欧洲文化首都这个称号以来,在被命名的城市中,科克是最小的。在科克之前,曾获欧洲文化首都称号的城市有阿姆斯特丹(荷兰)、阿维尼翁(法国)、博洛尼亚(意大利)、格拉斯哥(英国)、格拉茨(奥地利)和魏玛(德国)。

  但与其他城市比较,科克的文化活动预算相对显得有点寒酸,只有区区1350万欧元,而2008年欧洲文化首都城市利物浦的预算金额已经高达1亿欧元。(编译:小刚)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