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百姓后院的气象站:气象发烧友当上观察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2:01   国际先驱导报

  在官方力量难以深入的角落,美国民间气象爱好者在当地天气预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印度洋海啸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许多专家认为部分原因是当地气象预警系统的缺陷。当官方预警机制在这类问题上显得乏力时,许多民间气象爱好者纷纷在自家后院建立了气象站,并把最新数据传到因特网上分享。试想,如果这股民
间热潮能蔓延到全球,悲剧也许不会再度发生。

  自家后院的气象站

  33岁的格雷格.特鲁塔是会计师,也是美国丹佛市郊布鲁姆菲尔德社区小有名气的业余气象预报员。在家中的后院里,特鲁塔搭建了一个私人气象站,观测当地天气情况。他把自己的一些观测仪器连接到电脑上,把这些仪器的读数实时传到因特网上,在个人网站(www.broomfieldweather.com)上发布。在他的网站上,除了来自小气象站的信息,还有一些美国官方气象机构的最新数据和他本人用网络摄像头实时拍摄的当地天气情况。

  目前,特鲁塔的网站已经成了他所在社区以及周边地区人们获得天气信息的重要来源。对于那些对感兴趣的网友,特鲁塔的网站还提供e-mail服务,每天3次向订户发送最新天气情况。除了普通民众之外,关注特鲁塔最新天气预报的还有一些气象专业人士。例如,美国广播公司驻丹佛市的分部KMGH,在5点新闻的气象预报中需要一个丹佛市北部地区的气温,他们引用的就是特鲁塔的数据。

  特鲁塔只是美国成千上万个“气象发烧友”中的一个,他们都在线分享从自己的业余气象站中获得的最新数据。他们的行动除了帮助邻居之外,对气象学而言,其实有更加重大的影响。

  利用这些数据,专业气象人士填补着官方数据的不足,描绘出一个更详尽的气象图。KMGH首席气象学家迈克.纳尔逊说:“以前我们主要用一些来自机场的数据。人们总拿我们开玩笑说,谁住在机场呀!现在,来自各种各样现场的数据对电视广播而言是有用的。”比如,来自社区的预报,能比较精确地判断出,在一场暴风雪中,究竟哪些地方下的是雪,而哪些地方只会下雨。

  人人都是“公民观察家”

  即便没有自己的网站,像特鲁塔一样的“后院气象学家”们也能为专业气象事业出力。他们能把数据送到一些民间机构,后者专门搜集这类信息并在网上发布。“公民天气观察家项目(www.cwop.net)”是一个获得了美国官方认可的业余天气观察者协会。它搜集一些来自业余气象爱好者的信息,在线分享并递交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象同步数据接收系统等机构。在这个观察家项目注册的4000多个站点中,有1900个站点的数据最后到达了美国国家天气服务预测办公室、肯尼迪宇航中心、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和一些大学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的数据被送往全美80%的天气预报办公室。

  “公民天气观察家项目”网的志愿管理者鲁斯.查德威克,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报系统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他说:“在那些官方数据比较缺乏的地方,我们有一定数量的站点。这是非常有帮助的。官方的天气观测站可能每70公里设定一个,而有时我们每10公里就有一个站点。”

  詹姆斯.斯卡利特是美国国家天气服务预测办公室位于蒙大拿州比灵斯的预报协调气象学者。他意识到所在州东南地区的官方站点缺乏,曾经动员一些业余的无线电爱好者收集当地的天气信息。而现在,来自当地的十几个个人气象站的信息加入了findu.com,一个“公民天气观察家项目”为业余联合天气播报员设置的子项目。这样,斯卡利特在为洛基山北部发布天气和火灾警报前,就能分析相关的数据了。他说:“这太好了。我们从当地获得的数据越多,就能预报得越好。”

  不仅仅是预测阴晴

  在美国,类似的网站还有很多。最受欢迎的业余气象学家站点可能要数Weather Underground(www.wunderground.com)。近3年来,这个站点允许气象观察者把个人网站加入地区列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2092个个人气象站点,每天大概有3200个个人站点上传天气信息。同时,利用这些个人气象站数据的天气预报软件也将推出。

  对于爱好者而言,观测天气并不仅仅是预测阴晴。戴维斯.赫尔姆斯是美国马里兰州银泉市国家天气服务机构的科学家,同时也是“公民天气观察家项目”的志愿者。他说自己建立个人气象站是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我是在‘9.11’后才加入公民天气观察家项目的。当时有很多报道称,恐怖份子想使用播种飞机散布化学和生物武器。因此,我开始研究怎样才能将天气数据用于相关化学物质散布情况的预测。”

  美国业余天气预报员的数据,可能比传统的新闻渠道更即时、更具实用性。每逢此时,他们都很得意。“为什么要让电视台控制气象图呢?你在沙发上就能控制那些数据。”赫尔姆斯说。(格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