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被指责瞧不起女性哈佛校长连称冤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8: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翟磊

  在座女学者愤而离席,称非常失望于哈佛大学由此人领导   


美国哈佛大学现任校长劳伦斯·萨莫斯

  因为一句针对女性的发言,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莫斯这两天麻烦不断,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女学者气得离席而去

  据报道,萨莫斯近日在出席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一次研讨会时发表讲话说,性别天生差异也许是一些女性科学家和工程师难以在知名学府取得尖端研究成果的重要原因。他说:“我要说的是男女先天不同的因素。在数理能力方面,人们通常更愿意相信,男女表现不同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因素,但我觉得,这种看法有待商榷。”

  萨莫斯还以自己的女儿为例来证明他的观点。他说,他一直努力把年幼的女儿当成“中性人”来进行培养,而当他送给她两辆玩具卡车时,女儿却把它们当成娃娃一样摆弄,并把它们分别命名为“卡车爸爸”和“卡车宝宝”。

  萨莫斯刚说完这番话,便引起一些在座女性的强烈反应。她们认为,萨莫斯是在歧视女性。麻省理工大学的女生物学家、哈佛大学毕业生南希·霍普金斯更是气得离席而去。霍普金斯事后说:“当萨莫斯谈到男人与女人天生禀赋的差异时,我差点连气都喘不过来,因为这种偏见让我很不舒服。别忘了,从前也有人说过,女人不能开车。”

  霍普金斯还表示,哈佛大学拥有那么多才华横溢的女学生,但领导它的居然是抱有此等偏见的人,她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校长称自己被人误解

  萨莫斯是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28岁就当上了哈佛大学经济系的终身教授,还曾出任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财政部长。当此番言论被媒体披露后,萨莫斯解释说,一些人曲解了他的意思,他对此感到遗憾。

  萨莫斯说,他的本意不是说女性在数学和科学等尖端领域内缺乏取得成功的能力。“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也不相信这种说法。”他说,他一直积极支持妇女投身科学研究领域,他发言的目的只是想提出女性科学家和工程师在知名学府难以取得尖端成绩的因素有哪些,并强调对这些因素进行进一步调查的必要性。他说,也许他在讲话中确实提到了性别差异,但他并不歧视女性。

  哈佛大学女性越来越少

  对于萨莫斯的上述讲话,研讨会主办单位表示,萨莫斯是应邀前来“提出一些争议性话题、刺激各位发表看法的”。而且,萨莫斯是以著名经济学家的身份与会,并不代表哈佛大学的立场。邀请萨莫斯讲话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佛利曼说,萨莫斯的发言的确引起了争论,但是有些女性听众过于敏感,反应有点过激。

  另外,有美国媒体则指出,有人抓住萨莫斯的“小辫子”不放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他出掌哈佛大学3年期间,提供给女性的高层职位逐年减少。据报道,在萨莫斯出任校长后,哈佛大学提供给女性的职位已经从36%降到了13%。2004年,在哈佛对外公开招聘的32个职位中,只有4个给了女性。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